Thursday, January 24, 2019

精進不起來的真正原因


達真堪布:精進不起來的真正原因

  輪回處處都是痛苦,處處都是恐怖的景象,但我們還是戀戀不捨,還是覺得很有意思,根本沒有生起出離心。如果沒有生起出離心,那我們學佛修行都是空中樓閣,不可能解脫成佛!不要浪費生命,不要虛度光陰,這樣不死不活還不如干脆不學不修。人生很短暫,只有幾十年,不如潇灑一下或者想干什麼就干什麼,不要用佛法造業!

  沒有生起出離心,還說自己修大乘佛法,修大圓滿,算了吧!根本沒有入門,沒有入道。在出離心的基礎上才可以發菩提心,相續中有了無偽的菩提心才算真正進入了大乘道。大圓滿是佛的境界,你在一個真正明白佛法的人面前說自己修大圓滿,這是很可笑的。好比自己還不會站,就說自己是長跑冠軍,誰相信啊?不要說這些沒有用的話,學佛修行要實實在在。

  有的人說:“我要參加百日共修”,幾天後聽說家裡出了一點點事情,就動心了,甚至不辭而別了;有人說“我要修大圓滿前行”,心情舒暢時學一學,心情煩悶時就不學不修了。“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能成就嗎?白日做夢! 如果沒有生起出離心,不可能獲得佛法裡的任何成就。

  有些人有時候聽聽法、修一修也能解開心中的疙瘩,舒服一下,然後覺得太好了,還想“這是否是解脫的狀態?” 哪裡啊,一旦遇到對境,還是煩惱痛苦。那不是真正的佛法,是心靈雞湯,像吃止痛片一樣,開始時很管用,幾個小時後就失效了。

  還有一小部分人表面上很精進,能下功夫,這種人一上坐就能進入狀態,也會有一些感覺、覺受,但這不是究竟的。從定中出來後,煩惱依舊、習氣依舊,還是真正的凡夫。這是因為沒有按次第學修,根本的問題是對世間、對輪回沒有生起出離心。

  出離心是日日夜夜、真心實意求解脫。因為沒有生起出離心,無法精進,所以在相續中沒有產生佛法裡講的這些功德。

  我們還是沒有重視佛法,還是不明白輪回的真相,沒有別的原因。對輪回沒有生起厭煩心,想精進很難,想真正獲得成就是不可能的。

  ——摘自《親友書》講記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