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19

面對人生困境,沒有能力超越怎麼辦?


面對人生困境,沒有能力超越怎麼辦?

  《法華經》十二句締造幸福圓滿人生

  8、問:當我們面對人生困境,面對種種障礙,如果我們沒有能力超越,怎麼辦?

  智廣阿闍梨答:

  此時你要祈禱上師三寶的加持,祈禱諸佛菩薩的加持,就像孩子搬不動大石頭,祈求父母的幫助就可以搬動了一樣。

  所謂的加持,就是加被、攝持。上師三寶以絕對的慈悲和遍知的智慧加諸神力於祈禱者身上,而祈禱者唯以信心攝持,彼此方能感而遂通。

  佛經裡面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看到我們眾生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樣。他們的大慈悲、大智慧、大能力是無窮的。當我們祈禱時,上師三寶的加持就會融入我們的生命,我們就會有能力去面對和超越困境。

  9、問:為什麼有時候感覺祈禱了也不靈呢?

  智廣阿阇梨答:

  靈不靈,不能用你的標准去衡量。事實上,當你發出祈禱的時候,佛陀的回應就已經來臨,而且一定是最及時、最適合你的,但不一定是符合你心意的,這點大家要明白。

  千萬不要認為沒有實現自己的心願就是不靈,其實你的心願不一定是對你有好處的。就像小孩子要吃糖,你一定要給他糖吃嗎?有智慧的父母是不會滿足孩子所有願望的,有智慧的老師也是如此,何況是佛呢?你其實不知道什麼是對自己最有好處的,但佛是知道的,因為佛是遍知。所以,佛會給你最適合你的加持,你要相信這一點。

  佛對眾生的加持,是怎樣能真正對眾生暫時與究竟的利益有好處,就怎樣加持;而不是順著你的意,完全滿足你的我執。

  如果你的心願總是在鞏固我執,希望實現自己的妄想,那是跟生命的覺醒和覺悟完全背道而馳的。你要迷惑,佛要讓你覺悟,你說佛能全滿你的願嗎?

  所以,不管有什麼結果,你都要堅持念經、堅持修法、堅持祈禱,然後坦然接受一切,堅信一切都是佛菩薩最好的安排。千萬不要想著“為什麼還不靈,為什麼還沒實現心願?”如果這樣想,就是把心跟佛的加持力隔開了,這是很多人常有的錯誤想法。其實,當你這麼想的時候,就真的不靈了。為什麼呢?因為有懷疑的心。

  大悲咒有無窮的功德,為何一些人念了沒有效果?《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裡面說到了原因:“唯除一事。於咒生疑者。”只因為有懷疑,所以就得不到加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