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9

戒淫篇 二法並用如是觀修


戒淫篇 二法並用如是觀修

  邪淫之危害,其大滔天,眾所皆知,小則銷運減祿,大則奪命亡身,遠則永墮惡道永無出期,染之則如吸食鴉片,靡靡上瘾而欲罷不能,戒之甚難,這也正是我們眾生輪回之根本。

  然而佛門廣大,專破輪回,要說戒淫之法,總說應有內外二種:

  內法主要以觀察思維為主,應該做如下五種觀察:

  第一慈悲念:如果見到美色異性(以女性為例),不應起邪念侮辱,應起念:對方必定是孩子的母親,而母親分娩時,血流如注,肌膚如裂,其痛生不如死,毫無邪淫之念可言。對方也一定是母親的孩子,而其父母一定不希望她被侮辱。對方也一定是某一個工作崗位上的人員,必定承擔了某種社會責任,應該予以尊重。

  第二不淨觀:表面看來對方雖美麗動人,但卻一定也吃五谷雜糧,放屁拉屎撒尿之事必定也臭不可聞,再加上眼淚眼屎,耳屎鼻屎,口涎黃痰,白髓紅血,也是髒不可近,令人作嘔,應當遠離。

  第三白骨觀:此人即為人身,必定參與生老病死之過程,雖現在美麗動人,但幾十年以後,必定滿臉斑斓褶皺,身彎背駝,如稍有一病來襲,便臥床不起,屎尿痰淚相伴至死,屍體青淤浮腫,潰爛化泥,幾十年後一堆白骨,早無男女之分,應當遠離。

  第四四生觀:此人現為人身,但必定經歷濕胎卵化四生輪回,她也曾做馬牛羊犬,此時我還有淫念否?她也曾做蚊蟻蛾蟲,此時我還有淫念否?她也曾做魚蛙龍蛇,此時我還有淫念否?她也曾做神鬼夜叉,此時我還有淫念否?

  以上四種觀察思維,即聖賢祖先賜予的四把智慧寶劍,專斬淫念,每當淫念生起,即立刻做如是觀察,時久熏修,邪淫必定消除或減輕,如果再加上第二種方法,消除邪淫是絕對成功的。

  第二種方法就是外力,即依靠佛菩薩願力經咒的加持。實際上外力只是一種分別的說法,無所謂外力不外力,其實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若視自己為佛菩薩,而以佛心誦咒,則也可稱為內力。能夠加持眾生戒除邪淫的經咒名號很多,比如《楞嚴咒》、《四種清淨明誨》、觀世音菩薩聖號等,都有很好的效果。

  這裡要說的重點是,好多人雖有誦持,但是淫念一來,還是不能克制,以至於破戒。其主要原因是發願、數量和堅持至少有一個沒有做到。

  比如《楞嚴咒》發願,要如是在佛前發願:祈求諸佛菩薩加持我戒除邪淫,我發願每天都要念楞嚴咒至少X遍。(楞嚴咒至少1遍,觀音菩薩聖號則至少1000遍)。無論如何不管怎樣我都要做到這一點,只要陽壽尚存,我必定要做到這一點。

  然後就是堅持,堅持要怎麼堅持呢,就是說只要你活1天,就要1天做到,活100年就要做到100年,哪怕工作再忙,忙到午夜12點,你還是要把咒念完再去睡覺。哪怕你今天破戒了,做了不好的事情,你也不要沮喪氣餒,也還是要把咒堅持念完。也就是說只要你人在,就要每一天都做到這件事情,這是你每天鐵板釘釘的事情,這是你每天雷打不動的事情。也就是說堅持誦咒誦經,要像吃飯喝水一樣,每天都必須做的事情,就要這麼堅持。

  能這樣發願,能這樣堅持,就說明你發了一個究竟堅固的心,這種決心就像金剛一樣,堅不可摧,固不可破。如能這樣,那麼任何人任何內外諸魔都不能都阻擋你的成就,至少是在戒淫上的成就。

  二法並用如是觀修,再加上不斷行善,就能很快戒除邪淫,福報也就會很快積累,命運也同時在向好的方向轉變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