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9

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念佛怎麼辦


淨土法門: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念佛怎麼辦

  念老註解裡說,「此下明忙裡偷閒,精進念佛」,這也是一種念佛的方法。『思惟熟計,欲得度脫』,「即深思熟計,欲脫生死」,這個心是真的,這個念頭是真的,這個不是假的。

  但是我們現前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念佛,怎麼辦?找假期,一年總有幾個假期,好好的利用這個假期不要讓它空過,這就是忙裡偷閒。一個星期有一天假期,星期天,也許這一天你有很多的瑣碎事情要辦,你還是不得空,那我們就用十念法。十念法確實對忙中念佛的人來說最有效果,我們提倡,也做過實驗,實驗很成功。

  一天九次,不能少,一次都不能少,養成習慣。一次只要兩分鐘的時間,這兩分鐘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念的時候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個標準達到了。雖然只有兩分鐘,我這兩分鐘十句佛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一句接著,十句連著的,這就是相續不斷。

  這十句裡頭確確實實沒有懷疑,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叫你念一個鐘點,裡頭有妄想、有雜念;這十句可以控制住,不准它有妄想、有雜念。你看,符合大勢至的標準「淨念相繼」。那個淨字就是不懷疑、不夾雜,相繼就是十句不間斷,兩分鐘完成。

  這個九次分配在早晨起床,洗臉漱口之後,如果家裡供的有佛像,在佛像面前合掌念這十句,長跪都可以;晚上睡覺之前,這是早晚課,兩分鐘;三餐飯吃飯的時候,不念供養咒,合掌念十聲佛號吃飯,三次,三餐飯三次;上午工作,上班、下班,工作之前合掌念十聲佛號再工作,工作完畢之後收拾乾淨,念十聲佛號再離開,上午、下午四次,一共九次,不要多也不要少,把它養成習慣。

  最重要就是養成習慣,非常管用。一天,你看不長的時間又想到阿彌陀佛了,到時候就想到了,念念不忘。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八0集)2013/10/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