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19

淨空法師法語(十四)忙了一世,鬧了一世,苦了一世


淨空法師法語(十四)忙了一世,鬧了一世,苦了一世

(一)

1 我遇到許多同學,學佛學了很多年,功夫依舊不得力,問我什麼原因?我很簡單地告訴他:你聽經聽得太少,你沒有徹底放下。

2 為什麼他修行功夫依舊不得力,原因就是在沒有徹底放下。雖然天天做功夫、天天修學,過在哪裡?過在不精進、不勇猛、不堅定、不長久,沒有長遠心。

3 不能說他不發心,可是心發了之後很容易退失,我們的毛病就出在這個地方。為什麼知道他不肯去幹?章嘉大師說得好,知得不徹底。他老人家告訴我,佛家的教學是「知難行易」,這個話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4 「知」,真的是太難了,世尊說法四十九年,就是希望大家知道這個事實真相,明白這個道理。「行」,實在講一念之間,那個念頭一轉,即身成佛。

(二)

1 世尊給我們做示範,我們看到善財一生成就,《法華經》上龍女八歲成佛,說明行不難。你為什麼不肯行?是你知道得不透徹,你是一知半解。

2 果然知道透徹了、明瞭了,哪有不放下的道理!真正明白人,徹底放下,永恆不變。佛在經上讚歎,這種人是真實丈夫,大丈夫——真正的所謂英雄豪傑。

3 可是我們細心觀察,這個世間修行人,幾個人能夠保持始終不變?幾個人能夠不退轉?

4 我們六道凡夫,煩惱習氣重,外面五欲六塵誘惑的力量又太大,沒有善緣,我們的道心不可能不退轉。

(三)

1 凡夫之所以會退失道心,天如禪師說得好,有退失的因緣。「因」是對於宇宙人生道理、事實真相沒有真正明瞭;「緣」是內有貪嗔癡、自私自利,外面有五欲六塵的誘惑,內緣外緣都不善,你怎麼會不退轉?

2 你要想不退轉,那你就得要記住:唸唸都要想著持戒、利生、修福,你才能不退轉!這裡頭最重要的是要聽經。

3 我們修道人,不可以不聽經,不可以不念佛,不可以不持戒,不可以不修福,不可以不求生淨土。

4 古人說,「三天不讀聖賢書,面目可憎」,現在人處今天這個社會,一天不聽經,就被境界所轉,這是真的。

(四)

1 天如禪師跟我們講的緣,他說了三種,也都是實實在在的事相。他說第一個「為身口所累」,為了要吃得好一點,要過舒服的日子,追求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為這個所累,這在家出家都在其中。

2 第二個說在家人,他有家親眷屬,為眷屬所累;他要養家活口,為家計所累。

3 第三個講出家人,出家之後是應當一切捨棄,可惜的是「身出家,心沒出家」,依舊沒有把名聞利養放下,成天在名利中做活計,於是退失了道心。

4 這個世間人,一天到晚忙,忙得團團轉,「忙了一世,鬧了一世,苦了一世」,到頭來,空過了一世!又何況在一生當中,起了無量貪嗔癡,造了無量大小惡業,招來生生世世生死輪迴的果報,這個事實真相,有幾個人知道?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7&&id=2467&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