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19

淨空法師法語(十四)我們不要趕他走,護法神會趕他走


淨空法師法語(十四)我們不要趕他走,護法神會趕他走

(一)

1 僧團,說實在話,本身就很複雜,不要說現在這末法時期,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的那個僧團,六群比丘是不聽話的學生,在僧團裡製造是非、挑撥離間,釋迦牟尼佛在世就這個樣子,可見僧團是龍蛇混雜。

2 佛在世的時候,佛是眾人絕對的標準,無論那個挑撥是非的怎麼說,大家可以不聽,只聽佛講;佛不在世了,這些人更多,怎麼辦?佛教給我們的方法很妙,默擯。默擯就是不理他。

3 他講別人的是非,我點頭,是是是,是了半天,一句也沒聽進去,我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這就是默擯。或者聽了決定不傳,絕對不告訴第二個人,他就無能為力了。僧團真正要維護和合,這個很要緊。

4 佛教我們以正法影響他,慢慢地他也會改邪歸正。他要不改邪歸正,你也不要去趕他,護法神會把他趕走。佛教給我們這個方法好——決定不得罪人。

(二)

1 一個真實的道場,佛菩薩、護法神住在那裡,不是真正有道心的人住不下去,什麼原因?護法神會在那邊作祟,把他趕走,不走也生病,叫他活不了也死不了,叫他有罪受。

2 我們對任何人恭敬、禮拜,他行為不端,我們也不要趕他走,護法神會趕他走。

3 我們趕他,會得罪人,會跟他結冤仇;護法神趕他,我們不趕,我們睜個眼閉個眼,沒多久,他就出了問題,他自己走了,這多好。

4 再見面,我們很歡喜,點點頭,好!我們不要去得罪人,不要去管閒事,自己心清淨就好。

(三)

1 杭州東天目山齊居士的道場,是一個念佛道場。這個道場是梁武帝時代,寶志公開山建立的。大家都曉得,寶志公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再來的,所以這個道場是觀音菩薩道場。

2 道場建立之後,齊居士希望有出家人去住,不管是參禪的也好、參密的也好,修什麼也好,只要穿上出家衣服,她都是真誠地恭敬供養。出家人在那裡享福,不念佛的,叫人參禪的,叫人唸咒的,結果都被那些護法神趕下山。

3 出家人是怎麼被趕的?他晚上睡覺,早晨起來的時候,不曉得怎麼被人抬到外面水池裡頭了;或者是在坐禪的時候,忽然好像被人推倒了,跌得臉青,這裡腫、那裡痛。

4 齊居士還告訴我,在山上有兩百多人念佛,不是真心念佛的,都會被鬼神趕下山。我們現在知道了,不是真正念佛人,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哪個地方都不能住——都會被這些鬼神、護法神趕下山。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5&&id=2467&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