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9

淨空法師法語(十四)佛是教我的,不是教別人


淨空法師法語(十四)佛是教我的,不是教別人

(一)

1 世出世間聖人教人,教誰覺悟?教我一個人,不是教別人。

2 我們展開經卷,一定要曉得,「佛是教我的,不是教別人」,我們要明白這一層道理。教我的,我就得認真好好地學;不是教別人,別人認不認真與我不相干。

3 所以自己要想成就,首先要肯定三藏十二部是諸佛菩薩教導我的,我要發心作佛弟子,我要發願接受佛菩薩的教誨,別人學不學與我不相干。

4 經典上字字句句不是講別人,是講我;世尊不是教別人,是教我,「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我直下承當,才能得利益。

(二)

1 許多學佛人不能成就,就是這個地方觀念顛倒了,「佛是教你的,不是教我的」;天天責備別人,「你破戒了,你犯戒了」,完全沒有想到自己。

2 起心動念都是找別人麻煩,這樣造了一身的罪業,最後的結果是三途輪轉去,吃虧的還是自己!所以不要看了佛經,專門挑別人的毛病,那就錯了!

3 那麼,要怎樣才能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佛在經典裡面的教誨,是教我一個人的,不是教別人的,這樣學習,我們才能真正得到佛法殊勝的功德利益。

4 你要認為釋迦牟尼佛是教大眾的,佛的經典不是對我講的,你什麼都得不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