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三歲這個功底,八十歲不會變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三歲這個功底,八十歲不會變

1 我們中國老祖宗非常重視扎根教育,我們今天可以說,絕大多數的人把扎根教育疏忽了,有少數家長雖然知道扎根教育重要,卻沒有真去幹。真干就真得利益。

2 扎根教育從什麼時候開始?從生下來到三歲,這一千天。誰教他?母親教他,父母教他。教什麼?就是現在我們採取的《弟子規》。

3 母親在家裡做到,父母做到——他的父親孝順他的父母,他的母親孝順他的公婆,小孩就在那裡看。所要讓他看到的、讓他聽到的、讓他接觸到的,全是倫理道德,所以這一千天的教學根深蒂固。

4 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尊重道德、捨己為人,這個倫理道德是做出來,這小孩都看到,他從小就學會,這叫扎根教育。中國古諺語說「三歲看八十」,三歲這個功底深,八十歲不會變,你說那個根扎得多穩,所以他成聖成賢,道理在此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