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家無賢妻,即無良母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家無賢妻,即無良母

1 倫理教育是從家庭講起的,從夫婦講起的。夫婦組成一個家庭,家庭裡面大事兩樁,一樁是生活問題,物質生活問題,養家;另一樁大事是教導下一代。

2 一個家庭裡面,夫婦各有各的責任,各有各的任務、使命,這是天職。天職是什麼?男主外,女主內——男的出去謀生養家,太太在家裡把家照顧好,把孩子教好。

3 中國有一句諺語,「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個「後」不是說你有後代,而是說後代的家道、家業要超過我們這一代,這個責任在太太身上,你就想她的責任多大!

4 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對於這樁事情講得很多,講得很透徹,那個話是真理。家無賢妻,即無賢母,無賢母就不會出聖賢,聖賢是賢母教養出來的,現在懂得這個道理的人太少太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