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6,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此食遍十方,一切鬼神共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此食遍十方,一切鬼神共

1 佛在經上講得很好,萬法平等,一切眾生平等!我們看到眾生的智慧、財富、才藝、德能都有高低,這個高低從哪裡來的?從迷悟不同來的。迷得重,就顯得低;迷得輕,就顯得高,就這麼回事情。

2 我們今天沒見性,這就叫迷,見性才叫悟。見了性的人,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統統是法性,統統是自性。人要到這個境界,他的心在一切萬法裡面自然就平等了。

3 我們自性裡的財富無量無邊,你沒有見性,你拿不出來;你見性就得大自在,你可以遍施法界一切眾生,你有這個能力。

4 佛門裡面施食供養鬼神,施食什麼?七粒米。你心裡發個願,「此食遍十方,一切鬼神共」,這七粒米隨著你的意念在變化,變化到無量無邊,供養十方所有一切鬼神,他統統享受到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5 可是現在我們一般人念這個咒子,沒有這個能力,什麼原因?你的心不誠,你的心不清淨,雖念沒那麼大的效果;如果你是真誠心,什麼是真誠心?沒有妄想分別執著的心,就很靈。

6 沒有妄想分別執著的心,是遍法界虛空界,這話你應該明白!有了妄想,這個心量就縮小,縮了一半;再有分別,一半里又縮一半;再有執著,那個一半里頭又再縮一半,心量變得這麼小,我們的能量就受了局限。

7 只要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就能恢復圓滿的自性,那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就沒有兩樣。現在我們曉得,這個關鍵是在覺、在迷,我們是迷而不覺。

8 如何轉迷為覺,這是我們眼前第一樁大事,怎麼轉法?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放下。我們凡夫迷惑顛倒,就是放不下!可是要知道,放不下是生死輪迴的根本,你要是放不下,西方極樂世界你決定沒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