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18

凡夫的世界裡,沒有高下


達真堪布:凡夫的世界裡,沒有高下

  有些人稍微得到一點別人的恭敬和供養就開始飄飄然,不知道自己是誰了,好像一夜之間就變成了佛菩薩似的。

  哪有這回事?這個時候更要反省,更要小心謹慎才是。這樣才會穩穩當當地功德圓滿,否則肯定會跌倒。若是在高處跌倒,會很危險,所以越高越要注意。

  你們很多人都有這種毛病。受到一點點表揚就開始驕傲了,取得一點點成績就不知天高地厚了。不能這樣,你考上輔導師甚至考上堪布(堪姆)了,也沒有什麼。看看自己的內心,若是你內心沒有煩惱,沒有習氣,也許你還可以;若是你內心還有煩惱和習氣,說明你還是個凡夫!

  凡夫的標志是什麼?就是有煩惱,有習氣。你還是個凡夫,飄什麼呢?關鍵是看自己內心的境界,看自己真正獲得的功德。

  其實,功德越大的人越低調,飄的人肯定沒有功德。如果有傲慢,就沒有功德;若是有功德,他也不會傲慢的。什麼是傲慢?有看不起的人,有看不慣的事,這都是傲慢。你有沒有看不起的人?有沒有看不慣的事?如果有,就是傲慢。

  有什麼看不起的呢,都是一片凡夫,誰看不起誰啊?只要是凡夫,就都是平等的。有什麼看不慣的呢?世間的這些事都叫瑣事,哪有什麼好的?哪有什麼“我做得好,他做得不好”的區別?都一樣,沒有十全十美的。只要是瑣事,就都是平等的,沒有什麼好或不好。

  以前上師就是這樣調伏弟子的。當時喇榮人不多,不到一千人。上師有兩位弟子,當時的學習成績特別好,很多人都羨慕這兩人。後來上師怕他們有違緣,就讓他們掃大道,主要是對治他們的傲慢心。一旦生起傲慢心,這個人就完了,真正的功德就沒有機會再生起了。

  我有時候也是要打罵一些人,就是怕他們有傲慢心。也許你們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凶,這麼狠啊?”不凶能行嗎?這都是有必要的。

  ——摘自《二規教言論》9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979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