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18

喜歡好人,才能做個好人


達真堪布:喜歡好人,才能做個好人

  有些人不喜歡善知識,不喜歡善業。比如不喜歡愛護生命,只喜歡殺生;不喜歡付出,總想將他人所屬據為己有,乃至巧取豪奪。其實這都是很愚癡的做法。真正的福報和機緣不用你這樣去獲得,是自然而然就有的,但是很多人都不明白這個道理。

  你只要存好心,做好事,這些殊勝的機緣、世間的福報,自然就會來,根本不用去求。但是無愧者就是不喜歡做這些善業,比如說不能妄語,有些人就是不願意說谛實語,只願意說假話。

  這些人只喜歡惡不喜歡善。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不喜歡孝順父母、恭敬師長,不喜歡具有功德的人。如果你不喜歡這些,對這些沒有歡喜心,你不可能去做,也不可能去學,所以也不可能獲得這些功德。

  佛法裡講“信心”,也是這個意思。你喜歡這些功德、尤其是無漏的功德,並且喜歡具有無漏功德的人,這叫信心。我們對上師善知識有信心,是因為什麼而生的歡喜心?是因為他名氣大,長相好看,還是因為他有廣大的神通、能救苦救難?這些都是貪心而不是信心。因為他有無偽的慈悲心、廣大的智慧、攝受眾生的能力,有無漏的功德,你因此而生歡喜心,這才叫信心。

  只有生起這種歡喜心,你才能真正地追隨他,才會修學這些功德。信心猶如發動機,如果沒有信心,即使你念得再多,做得再多,都將失去意義,不會有任何的提高和進步。

  為什麼現在大家都得不到修法的功德和利益呢?因為學修不如法。一講功德和利益,很多人都不願意聽,因為他不相信——“我也念了,我也做了,但是我沒有得到啊?我沒有改變啊?”雖然你做了,但是你做得不如法,所以你沒有得到功德和利益!如果你如理如法地去做,不可能得不到這些功德和利益。

  佛不會欺騙眾生,否則就不是佛了。有沒有這些功德和利益?肯定有!但是你得有修行,得如理如法地去做,這樣才能得到。

  也許有人會說,我不求什麼解脫,我只想做個好人……但即使是做一個好人,也要先喜歡好事,喜歡好人,這樣最終你才能成為一個好人,這是毫無疑問的。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9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979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