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出污泥而不染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出污泥而不染

1 佛門用蓮花表法,蓮出污泥而不染。污泥比喻六道的環境、境界。我們能在六道裡面而不染六道的種種習氣,那就像蓮花一樣離污染。

2 蓮花代表清淨的意思,「出污泥而不染」,代表清淨心。我們這個世間是五濁惡世,是一個濁惡、污染最嚴重的地區,而我們在這個裡面不染,能保持自己身心的潔淨。

3 我初學佛的時候,我的老師章嘉大師是密宗的大德,他沒有教我念阿彌陀佛,他教我念六字大明咒。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的,藏文的發音是「唵嘛呢叭咪吽」。

4 「唵」這個字的意思是身,「嘛呢」是蓮花,「叭咪」是保持,「吽」是意。六字大明咒的意思,用中國文法來念,那就是保持身意像蓮花一樣。

5 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所以念這一句咒語,一定要想到我們自己身心清淨無染。這個意思非常之好,老師傳給我,我很喜歡,那時候我也常念。以後跟李炳南老居士,他勸我專修淨宗,所以才改念阿彌陀佛。

6 六字大明咒是修清淨心的,念「阿彌陀佛」,那個意思也一樣。「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也是梵語音譯的,翻成中國意思是,「皈依無量覺」。無量覺是什麼?自性本具般若智慧。由此可知,古大德講「自性彌陀,唯心淨土」這兩句話是真話。

7 我們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實報土才是真正淨土,才是真正的「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我們終極的目標是在這個地方。而我們念佛往生,是蓮花化生,這是阿彌陀佛在因地上選擇的。

8 為什麼不選胎生?這個胎生,第一不清淨,第二情執重。母子有感情,那個情很難斷,這很麻煩,這是六道輪迴的根本;而蓮花潔淨,出污泥而不染,沒有情執在其中,心容易得平等,容易得清淨,所以阿彌陀佛捨胎生、取蓮花化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