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18

嘴巴造業最快,禍從口出;口出狂言,最損福報


嘴巴造業最快,禍從口出;口出狂言,最損福報

  有時候嘴巴損福報,是最快的。要留下口德。禍從口出,是非從口出,嘴巴造業最快。有的人說,我有沒有殺生,沒有犯偷盜,沒有犯邪淫,只是嘴巴講講而已,能損這麼大的福報嗎?

  其實忽略了,嘴巴講,是從心起。為什麼要說這個話,說明起了這個心。心念一起來,就傳給了整個外界了。心念的電波已經發給整個外界,惡念會污染外界,最後還是侮污染自己的心。

  1、口業最傷人,也最害己

  口業清淨是人生的享受,因為如果從未因一時氣憤,惡口辱罵人,就不會斬斷多年的情誼,而人緣散去。如果從未冤枉人,或毀謗別人的清白,使別人含冤莫白,清名受損,而含恨一生,無法做人,自己就不會走到受冤受辱,無法辯白的地步。假若從未擋人廣學多聞,自己就不會如盲似啞,一切無知。

  犯下一切大錯,必然會給自己帶來銷損福份,樹敵立仇的不平安的後果,何有享受可言?到了業報成仇之日,無論是住洋樓、別墅,別人也會找上門來找麻煩。就是此人原諒我們,我們也會依因果循環之理,自然遇上類似的攻讦與麻煩,而如同活在監獄中一般。

  口業折損福報也很快,傳給他人就會增長惡業,每個傳播者的口業都會增長,最先造口業的增長最快也最大,所以不能說別人過錯是非,更不能傳播,這點大家都要重視。

  所以口業之惡,要特別謹慎小心,避免因口業而招來痛苦之惡果。

  在朋友的交往中,有時說錯一句話,將不該傳出去的話傳出去,就會交情失去。對一位弘法的人而言,一句中傷,可能就造成許多無明的靈魂無依無靠,沉淪無救。一個清淨慈悲的道場,只要一兩個人傳播謠言、是非,就道業中止,法緣休息了。

  等到謠言得到澄清,一切已經無法挽回了,原本可以成就的無量功德也付之東流了。至於因為惡口而招來惡報,就更無窮盡了。這些,都只因動動兩片唇刀而已。等此惡業造成,三惡道也已形成了,已悔之不及了。

  2、如何避免造口業

  在人際交往中,可說可不說的話,最好不說,沒經過考慮的話一定不要說,不利於團結的話堅決不說。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做到不聽是非,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你就必然會遠離是非。

  一思再思之後,必然閉口不談他人是非,出口即助人之言,鼓勵人之言,感恩人之言;如此,口業就清淨,口德就成就了。離生福遠禍的地步也就不遠了。

  口出狂言,最損福報

  小時候,奶奶曾給我講過這樣一個故事,有個財主叫沈萬三,家財萬貫。有次別人恭維他,他得意洋洋口放狂言,我能叫黃土變成金,要我沒錢,除非天塌龍叫喚,說完沒多久,累世的福報,就像撕開了一個大口,嘩一下全漏完了。結果可想而知。奶奶說:“能吃過天飯,不能說過天話”,這就是祖輩用最淺顯的故事教育後輩。

  在現實生活中,這類事情倒是真實的上演了,我的一個遠房親戚,素來就好欺負別人,有次和鄰居吵架。仗著他有四個兒子,指著他鄰居罵道,我一個兒子就能擺平你,一對一打死一個我還有三個呢?……總之說的很難聽。那家只有一個兒子,那家並不怕他,最後索性不理他,不和他家一般見識。

  這位親戚平素也不孝順,他的老母親含辛茹苦把他這個獨兒拉把成人,生病了也不給看,一場小病就耽擱著把命丟了,借著這個因由,再加上口出狂言----催化劑,沒有一年時間,他的兒子接二連三的出事,最後真只剩下一個兒子,這可不是杜撰,是真真實實的一件事。

  有的人有一點福報,得意洋洋,到處顯擺,殊不知他的福報隨著他洋洋之詞正點點灑落,狂言大,漏的更快。越是低調,容納的福份也就越多。上善若水,厚德才能載物。在生活中,注意你的言行,不知道的事,不要任意揣測,不要隨意評價,也不要因為一時快意,胡說八道。你可能為你不知道的事而付出生命的代價。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7014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