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善人是我的老師,不善的人還是我的老師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善人是我的老師,不善的人還是我的老師

1 我們從早到晚,接觸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看到美好的,我們要學習;看到有缺失的,我們要反省,這就是孔老夫子所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2 三人,自己一個,另外兩個,天下一切人分成兩大類,一類善人,一類惡人。所以,如果你以為三人行就是三個人,那你就把孔老夫子的意思看錯了。

3 三人行,我跟所有一切人相處,看到善人,我傚法他,向他學習;看到不善的人,我反省、檢點,他是我的一面鏡子。所以,善人是我的老師,不善的人還是我的老師。

4 善人是我的好榜樣,教給我善法,我跟他學;不善的人教給我反省,教給我改過自新。所以善人惡人統統是老師,順境逆境統統是修行最好的道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