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18

發財原來是布施得來的!供財神范蠡是學他“三聚三散”的布施精神


淨空法師:發財原來是布施得來的!供財神范蠡是學他“三聚三散”的布施精神

 《2014淨土大經科注》學習班 第88集

  2014年10月4日 講於 澳大利亞

  學佛第一個,要了解真相,通達真相,這叫智慧。然後放下虛妄,那叫功夫。不放下你得不到自在,放下就得大自在。我的緣分也有很稀有難得的,我第一次跟出家人見面,就是章嘉大師,我向他請教第一個問題。我說,我從方東美先生課堂裡面認識了佛教,佛教確實了不起的大學問。

我說佛教裡頭,有沒有簡單容易的方法,讓我契入佛的境界,我提出這麼一個問題。老師教給我看破放下,你就能契入了。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看破,哪一個在先?各人根性不同,所知障重的人看破在先,煩惱障重的人放下在先,我們每個人哪個在先?都不定的。

  章嘉大師講得清楚,我繼續再向他請教從哪下手?這我真干,他就教我布施,三種布施,布施是因,它有果報,財布施得財富,可是你不能夠貪,如果在這個上面起了貪心,你就墮落了,你永遠不能放下。真正沒有貪心。

  供財神范蠡是學他“三聚三散”的布施精神

  像中國大陸上供的財神,大家知道不?大陸上供財神供范蠡。台灣供關公,關公跟發財不相干。范蠡,真的,你看他是越王勾踐的大夫,幫助越王勾踐復興,那真不容易,亡國之後再能復興。復興之後,他知道勾踐這個人,可以共患難,不能共富貴,這是真有智慧,他就逃走了,改姓名去做生意去了,帶著西施。

  西施是他的妻子,他能把他的妻子奉獻給國家,到吳國去做間諜,大功告成之後他們夫妻團圓,兩個人一起做生意,沒做幾年發財了,發財之後散財,救濟一些貧苦,統統分給大家;從小本生意再做,過了三年又發了。在歷史上叫“三聚三散”,真放得下。這就對了。心目當中只有國家、只有民族,只有救濟一切苦難眾生,沒有為自己。所以他死了之後,中國人把他當“財神”看待,會做買賣。發財原來是布施得來的,愈施愈多,可不能有一點點貪戀。

  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要真幹,盡心盡力去幹,不要有任何憂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