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世出世間大聖大賢,示現的樣子就是性德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世出世間大聖大賢,示現的樣子就是性德

1 佛經上有一首偈子講得很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是諸佛教化眾生總綱領、總原則。

2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善巧方便,教化一切眾生,總不離這個方向、這個原則——教一切眾生斷惡修善,自淨其意。

3 善惡的標準,佛在經上講得很多,看什麼樣的眾生,什麼樣的根性,用什麼樣的標準。標準不同,標準很複雜。在不同複雜的標準當中,有一個絕對標準,這個我們要曉得。絕對標準是什麼?性德。

4 很多人學佛學了幾十年,什麼是性德,他一點也不知道!他不知道,他要如何隨順?這是真的,這是老實話。

5 佛菩薩告訴我們,經典所說的就是性德,隨順經教就是隨順性德。諸佛菩薩的言教行為都是從自性裡頭流露出來的,所以這是性德的標準。

6 什麼是性德?我們從理事兩方面來說,在這麼多年當中,我們將經論的教誨總結寫了二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是從理上說的;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這是從事上說的。

7 這二十個字是我們的性德,是如來真實智慧。一切時、一切處,對人對事對物,我們的心念與這二十個字相應,與性德就相應了。

8 我們許許多多的念佛人,修了很多年,還是不悟,原因在哪裡?我們的修德跟性德不相應,那叫苦修,要修很多年,十幾年、幾十年。

9 你要問,哪一天開悟?哪一天你的心念與性德相應,那就開悟了。

10 經論裡面講的菩提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這就是性德。這三心我們還是不好懂,所以我把經論上這些話變了一變,大家比較容易懂。

11 可是是不是真懂了?未必然也。為什麼?真懂了,你就入境界了。

12 我講過很多遍,在日常生活當中,你處事待人接物還是用虛偽的心;六根接觸外面境界,你還是用染污心;跟大家在一起,你還是有高下心,可見你是似懂非懂,不是真懂。

13 真懂的時候,那就恭喜你,你已經契入境界,你的心轉變過來了。轉變,自己曉不曉得?曉得,很清楚、很明白。

14 轉變過來,跟從前不一樣了!從前起心動念顧自己,現在起心動念顧眾生。

15 覺悟的人,心裡頭真的像六祖所說的,本來無一物,心地清淨,一念不生,他怎麼會想到自己的利害?不會,不可能的。

16 真正覺悟了,起心動念,上與諸佛如來感應,下與一切眾生感應,確確實實跟宇宙融合成一體,那是法身菩薩的境界。

17 起心動念,隨順性德,那就是佛菩薩;隨順自己煩惱習氣,這是凡夫,這是錯誤。

18 世出世間大聖大賢,他們示現的那個樣子就是性德,他們教導我們的都是性德。我們遵循聖賢的教誨,不再隨順煩惱習氣,在日常生活當中,完全隨順性德,我們才真正得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