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找不出自己過失,我這一天空過了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找不出自己過失,我這一天空過了

  1、我們是六道凡夫,一定要肯定自己業障深重!我沒有業障,怎麼會生到娑婆世界?我業障不重,怎麼會生到這樣一個動亂不安的社會?所以要曉得,唯有知道自己業障深重,自己才肯真正忏悔,修忏悔法。
  2、忏悔法怎麼修?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導我“知過能改”,每天要反省、要檢點、要找自己的過失,千萬不要以為我今天沒有什麼過失。如果說今天沒有什麼過失,我這一天空過了。
  3、什麼人沒有過失?諸佛如來沒有過失。等覺菩薩還有過失,他們天天反省、天天忏悔。還有一種人沒有過失,那就是不知道自己有過失的人,他自以為沒有過失,這樣的人無論學世法、佛法,決定沒有進步可言。
  4、進步是怎麼來的?是從改過來的。我們現在不是常講改進?把過失改掉你就進步,你不改你怎麼進法?“改進”這個術語也是佛門的。所以頭一個要知道自己的過失,要認真反省檢點,這是做真功夫,我們講修行,這是真修行。
-----------------
●補充:
自己常看不到自己的缺點,所以改過必須要有標準,以什麼為標準?
淨空老法師常說的儒釋道三根(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就是標準,每天一條條對照、想想自己有無做到!
所以,儒釋道三根,不是背的,是要去落實在生活中的,這樣才叫學以致用,真正修正自己的心與行為,這才叫修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