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人格就沒有了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人格就沒有了

1 人不能不明理,人決定不可以不孝,孝是根 本,「孝親尊師」是根本,你只要著重這四個字,無論是世間學術,出世間的道學,你就有根了,你會成就的。

2 如果沒有這四個字,你不會成就,就算你有再殊勝的成就,像什麼?花瓶裡插的花,很好看,沒有根,幾天就枯死了,是死的,不是活的。

3 人有孝親尊師,他是活的,他有根,他能夠禁得起折磨,他不會枯萎,年年發新枝,年年開新花、結新果。所以在中國古人觀念裡面,不孝是最重的罪業,違背老師是最重的罪業。

4 古時候唸書人,要是不孝父母,不敬師長,這個人人格就沒有了,無論他有多高的地位,有多大的財富,社會上人不齒他,瞧不起他!佛在淨業三福裡面,一開端就教給我們「孝親尊師」,孝親尊師的意思太深太廣了,幾個人懂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