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懂得養父母之心,這才能盡一點孝道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懂得養父母之心,這才能盡一點孝道

1 佛家講離苦得樂,這是果,因是破迷開悟。你覺悟你就樂了,迷了就有苦。整個佛法的教學,破迷開悟而已;整個佛法的綱要,孝親尊師而已。所以,人要懂得孝養父母。

2 孝養父母,現代人只懂得養父母之身,他的物質生活給他照顧得很周到,這能算是盡孝了嗎?不算。要懂得養父母之心,讓父母沒有憂慮,讓父母常生歡喜心,這才能盡一點孝道。

3 做子女的人上學功課不好,父母憂慮了,不孝;不聽老師的話,父母憂慮了,這又不孝;跟同學們相處不和睦,父母又擔心了,這不孝。兄弟不和,妯娌不和,都叫父母擔心,這都是不孝。你就想那個孝養的範圍是多麼多麼大!

4 你踏進社會,在社會上工作,你是員工,你不尊敬老闆,不服從老闆,這是不孝;你跟同事不能夠真誠的合作,互相的幫助,也是不孝,由此可見,孝的範圍太廣太廣了,沒有邊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