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疾病與德行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疾病與德行

1 大陸有一位彭大夫,彭鑫,我在光碟上看到他兩次的講演,一次在青島、一次在唐山,他講「疾病與德行」,這個題目他講得好!他說,如果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你都能夠具備,你就百病不生。他講的我相信,我完全能理解。

2 縱然身體有病,不需要治療,也不需要吃藥,只要好好在德行上去修,病就自然好,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人會生病全是業障,所以佛家講貪嗔癡為三毒,裡面有貪嗔癡三毒,外面就會有感染;裡面沒有三毒,外面什麼樣的病毒,你遇到了都不會感染,這話很有道理。

3 他這兩篇講演值得我們看,我還囑咐同學至少要看三十遍,為什麼?三十遍看完之後,你印象深刻,你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會檢點,你會保持身心健康,身心健康家庭就和睦,這個利益多大!

4 彭大夫這兩篇講演,在佛法裡面講,這是法佈施、無畏佈施。法佈施的果報是聰明智慧,無畏佈施的果報是健康長壽。我們能不能修?能,我們能夠把這光碟多做幾 片,多送給親朋好友,這兩種佈施我們也做。彭醫生的光碟是沒有版權的,他說得很好:身為醫生,唯一的希望,就是希望一切人都不生病,各個健康長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