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為什麼他會陷害我,不陷害別人?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為什麼他會陷害我,不陷害別人?

  1、我們常常講冤冤相報,這是一定要謹慎、要小心,學佛的人一定要記住這一句話:決定不跟人結冤仇,縱然別人欺負我、陷害我,我也不記仇,逆來順受,應當如此。

  2、為什麼他會陷害我,他為什麼不陷害別人?這裡頭一定有原因,我們自己沒有宿命通、沒有他心通,不知道前世的事情。如果前世我們有冤仇,這世他來報復,這筆帳就清了,就結掉了,這是好事情!

  3、如果前世我並不欠他的,他來陷害我,我不記這個仇,是替我消災,好事情!何必要去報復?何況佛家常教導我們,對一切眾生要“大慈大悲,怨親平等”。

  4、再大的怨仇,中國古人總是教人“以直報怨”。這個“直”,就是佛家講的直心。直心就是至誠心,真誠到了極處,這個心要是發起來,你在日常生活當中用這個心,給諸位說,真正快樂,為什麼?不自欺、不欺人,心地正大光明,你怎麼不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