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他有根,他不會變壞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他有根,他不會變壞

1 一個人在一生當中,避免過失唯一的方法,就是接受教育。教育要從扎根來學。現在只有扎根教育之名,沒有扎根教育之實,為什麼?沒人教。為什麼說沒人教?教的人自己做不到,也就是自己沒有這個根。

2 為什麼從前人會學得好,現在人學不好?從前家裡面父母是榜樣,學校裡面老師是榜樣,他相信,沒有問題!他學的這個東西,看看父母是這麼做的,老師也是這麼做的,他自然就養成一個習慣。

3 現在看看怎麼樣?父母不是這麼做的,老師也不是這麼做的,天天教我這麼做,這是什麼?騙人。不要以為小朋友可以欺負,小朋友不好欺,他很聰明。

4 你要教小孩,你自己得跟小孩一起學習。你要先做到,要做他的榜樣,他學習起來就非常認真,而且他學了之後,他有根,根深蒂固,遇到任何挫折、障難,他不會動搖,他不會變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