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教小孩,最重要的是身教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教小孩,最重要的是身教

1 《弟子規》是家教,是父母用身體表現來給兒女看的。三、四歲的小孩就有能力辨別是非,看到人做事情,「他錯了,他對了」,他就懂得對跟錯,他就有標準。他這個標準就是《弟子規》的標準,從小他都學會了。

2 到六、七歲的時候上學,老師教他,老師也是以身作則,是家庭教育的延續——父母教兒女尊師重道,老師教學生孝悌忠信。

3 小孩在學校裡尊師重道,學著怎麼樣侍奉老師,侍奉老師如同侍奉父母,回家就會侍奉父母;學著怎樣侍奉學長,回家就會侍奉哥哥姐姐。

4 所以教小孩,最重要的是身教,言教是輔助。小學教育,德行是第一,學生德行有錯誤,老師不但要幫助他糾正,更重要的是,自己要做一個好樣子給他看;如果自己做不到,就不能教人。自己一定要做到,這一點非常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