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萬一到那個時候,緣不殊勝怎麼辦?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萬一到那個時候,緣不殊勝怎麼辦?

1 自古以來,這個法門都講帶業往生,可是要知道,凡夫雖然帶業往生,煩惱要是沒有伏住,這就要看臨命終時的緣分。

2 有很多人念佛念一輩子,臨命終時念頭錯了,去不了。什麼念頭錯了?恩怨放不下,情愛放不下,兒女子孫放不下,財產放不下。

3 統統要放下!只要有一個念頭放不下,就去不了。千萬不要以為,現在放不下不要緊,等臨終時候會放下。但是你怎麼能真正自己有把握,臨終時候你會放下?

4 現在放不下,那往生的時候就得看緣分,你緣殊勝,臨終的時候遇到善友助念、善知識開導提醒,這最後一念是念佛,你還能往生。

5 萬一到那個時候,沒有遇到,找不到人怎麼辦?如果在臨終那一剎那,那是關鍵的時刻,沒有遇到善友、善知識,家親眷屬又哭又鬧,牽腸掛肚,一念錯了,就不能往生。

6 就怕臨終有人擾亂,這種情形很多。家親眷屬來看你,他也不是有意來害你,世間講這是人情,可是在念佛人來說,那統統叫魔障。為什麼叫魔障?你臨終那個氣沒有斷,他來折磨你,來障礙你往生。

7 所以平時不放下,臨終的時候要想真正放下,決定要靠助緣。臨終的時候,有善知識提醒你,你想到自己快要死了,反正帶不去,算了,一切放下,這才能成功。

8 如果沒有善知識提醒你,你對這個世間還有很多貪戀,你還牽掛著,你不能放下,這一生雖然念佛,西方世界你今生沒分。

9 覺悟的人放下,徹底放下,所以他生死自在;你不肯放下,你還有一絲毫牽掛,你去不了,你不能怪別人,你只能怪自己。

10 修念佛法門,往生西方世界最要緊的條件是深信切願、一心繫念。深信是決定沒有懷疑,切願是懇切的願望,願意見阿彌陀佛,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心繫念是心裡除了阿彌陀佛之外,其他的念頭都沒有。

11 世間人往往親情放不下,兒孫放不下,財產放不下,這是往生的大障礙!你把兒孫換成阿彌陀佛,那就是一心繫念;你財產放不下,你把財產換成極樂世界,一心一意就掛念極樂世界,那就叫一心繫念。

12 諸位要曉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世間一切的一切都是假的,都是過眼雲煙,給你眼睛看一下,你什麼都得不到!

13 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東西是真的,全是假的。連自己的身體,連自己思惟想像那個心都是假的,都得不到,這是事實。

14 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得到,包括自己的身體。你晚上睡覺睡熟了,人家把你抬走你都不曉得,是不是?這身體都不是自己的,何況身外之物!所以你那個牽掛白搭了,一點用處都沒有!

15 你牽掛極樂世界,牽掛阿彌陀佛,那真管用,為什麼?你有願往生,到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會現一個最親切的身來接引你。

16 生到西方世界,西方世界物質享受的富貴,這個世間怎麼能比!你們今天把黃金寶石看作無價之寶,戴在身上覺得美得不得了,在西方世界,黃金是鋪地的,七寶是鋼筋水泥建築材料,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看到你們把這些東西掛滿身,笑掉大牙!

17 人生無常,人命在呼吸之間,所以要覺悟,不要愚迷,人情、恩怨、情愛、財產這些東西統統是害人的,使我們貪戀娑婆世界,永遠不能出離。

18 真正覺悟了,這些東西統統叫魔障,要把它丟得乾乾淨淨!我們過去生中生生世世受它的害,這一生還要再受它的害嗎?看清楚、看明白,統統丟掉,不再受它害了,我們這一生才真正能出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