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善知識——我們修學成敗的關鍵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善知識——我們修學成敗的關鍵

1 娑婆世界是一個險道,非常危險的道路,在這裡面你真正遇到善知識,你自己能覺悟,在這個地方用功,修行速度很快,成就也高。

2 你要是遇不到,不能依教奉行,還是成天打妄想,你是愈迷愈深,愈墮愈苦,這是一定要覺悟。

3 現在人學佛,真是好高騖遠,一下手就要求博,就要求廣修萬行,就要去做大通家,正如印光大師所說的,決定不能成就。

4 凡是好高騖遠,佛法、世間法樣樣都想學,想做大通家,結果是樣樣都不通,一樣也不能成就。

5 古人的特長,沒有大徹大悟之前,他住一個道場,親近一個善知識,他的思想單純,不容易起邪見是非,所以古人比現在的人老實。

6 古時候的人學道,無論世間法或者是出世間法,都認定一個老師、跟一個老師,所以他會成就。

7 所以學佛,我在全世界每個地方普遍勸導同修,學佛要想真正有成就,只能跟一個老師。

8 在你沒有開悟之前,你跟兩個老師,兩個老師有兩個說法,有兩個想法,你到底跟哪個?三個老師是三岔路口;四個老師是十字街頭,你往哪裡走?你愈學愈複雜、愈學愈迷惑,你無所適從。

9 佛在大經大論裡面告訴我們,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我們修學佛法,一定要有一個善知識來指導;如果遇不到真正善知識,一定要走冤枉路。

10 假如這個冤枉路走得多,最後還能摸到正道,那還算幸運;如果落在魔道裡面,那實在是太冤枉了。

11 善知識是我們修學成敗的關鍵!誰是善知識?很難說,太難太難了。雖然有些善知識教給我們老實念佛就好,我們聽了,心裡面有疑惑,不能相信。

12 在我們眼前,我們所能見到的、所能聞到的,我們的心都有疑惑,這就是我們的障礙。疑肯定障道,它障礙你開悟,障礙你念佛三昧,障礙你證果。

13 就像我往年在講席裡講的,你們來見我,提了一大堆問題,我說來問問題的人都是不老實的,為什麼?老實人哪有問題?老實人沒有問題,有問題的都不老實。

14 但是你自己要知道,你自己有問題,你還是要來問,為什麼?你不老實,不老實不能裝老實,那你就吃虧了。

15 真的老實人,他確實沒有問題,那是什麼樣的根性?古大德講,一種是上根利智,你這一講他完全懂了,他還有什麼問題?

16 另外一種人,念佛的這些道理他雖然不懂,他也不想懂,他的福德深厚,信心堅定,「你叫我念佛,好!我就老實念佛。」這種人好度,這種人叫老實人,沒有疑惑、沒有妄想。

17 自古以來,那些往生的大善知識,沒有別的竅門,就是一生抱定這一句阿彌陀佛,一句佛號念到底,他就成功了。

18 所以要曉得,凡是能教你念阿彌陀佛的,那就是真善知識,一點都不假。教你修其他法門的,不見得是真善知識,為什麼?你這一生不能成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