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5, 2018

達真堪布:百業經公案•以血肉施八萬螞蟻

達真堪布:百業經公案•以血肉施八萬螞蟻

2011觀音法會開示(七)百業經公案選講•以血肉施八萬螞蟻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這幾天我們一直在講《百業經》裏的一些公案。今天講《一只雪蛙——以血肉施八萬螞蟻》。這個公案講的是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的前世。看看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是怎樣學修的。佛祖釋迦牟尼佛在三大阿僧祇劫中,不斷地積累資糧,最後才成道的。沒有那麼容易就能成道的。

    有一天,佛祖釋迦牟尼佛從嘎西城出遊鹿野苑,在鹿野苑林中,遇見了喬陳如等五比丘。世尊以前也是跟他們在一起苦修的,後來在菩提樹下成道了。佛祖成道以後,又回到鹿野苑的森林中,就是為了度化這五比丘。

    五比丘正在苦行,他們看見世尊遠遠地向他們走來,就商量道:「沙門果達瑪到我們這裏來了,我們一?那都不應對他恭敬,不得起身迎接禮拜。就這樣坐著招呼一聲『你來了,請坐』,就可以了。」

    本師釋迦牟尼佛還沒有出家的時候,他們就在苦修,到此時他們已經苦修了好多年了,但是因為沒有方法,沒有竅訣,所以一直沒有成就,還是原來那種心態。心中的傲慢、嫉妒等煩惱都沒有消除,煩惱依舊,習氣依舊。我們身邊的很多人也是如此,雖然念佛、學佛了好多年,但是沒有一點點的改變。沒有方法,沒有竅訣,就是這樣的結果。

    我們為什麼講要有傳承,要有竅訣,要有正確的目標和方法呢?因為如果沒有這些,表面上修行的再精進、再努力、再刻苦,也是白費,不會成就的,沒有用。所以,如果要解脫、成佛,一定要有正確的目標和方式、方法,這個非常重要。

    現在好多人學佛學得很辛苦,雖然每天都做好多功課,念好多東西,但是沒有一點點的成就。我們學佛、修行雖然不可能一下子就成就,就圓滿,但是也要有所改變,有一點點的變化吧?雖然煩惱、習氣不能徹底斷掉,但是也應該有所減少吧?真的,不能糊裏糊塗,這樣不會有成就的。

    現在好多人學佛,真的很迷茫啊!我不是說淨土法門、禪宗法門不好,這些法門非常殊勝。但是很多人選擇這些法門,不是因為真正明白它們的殊勝之處,而是因為懶惰,覺得越簡單就越好。其實表面上、詞句上越簡單,它的內涵、意義就越深,它的要求就越高。

    念一句佛號,也要有出離心的基礎,有菩提心的攝持。但是有的法門並沒有講,怎樣依次去修出離心和菩提心,這樣你怎麼能成就呢?如果你有出離心的基礎,有菩提心的攝持,念一句佛號,也能成就。

    無論是你修淨土宗,念一句佛號,還是修禪宗,打坐,還是修密宗,念咒語,修本尊,如果沒有出離心的基礎,沒有菩提心的攝持,不可能成就。現在很多人只會念咒語,根本沒有儀軌。有些人有儀軌,先是皈依、發心,然後生起次第、圓滿次第,最後念咒語、修本尊。發菩提心是前行,是基礎,你有菩提心嗎?

    你可以念佛,但是你得會念佛;你也可以打坐修禪宗,但是你得會打坐,會修禪宗。你根本不懂佛理,不瞭解佛法,覺得越簡單越好,其實就是懶惰,不願意念那麼多,不願意觀想,認為這樣修行容易。什麼見解也沒有,什麼也不想,在那邊糊裏糊塗地坐著,認為這樣舒服、省事。

    有些人還問:「念那麼多咒語幹什麼啊?念一句佛號多省事啊!學那麼多法幹什麼?學一個法多省事啊!」是省事,但是你有那麼大的根基和悟性嗎?通過簡單的佛號和咒語,你能開悟、證悟,能解脫、成佛嗎?

    念佛號、念咒語都可以,但是你必須要有出離心的基礎,有菩提心的攝持。如果沒有這些,念也沒有用。念佛,念咒都念了不少,但是對你有什麼好處,你有什麼變化?對治邪知邪見要有正知正見;有正知正見了,才能對治邪知邪見。有空性無我的智慧,才能對治我執,對治法執。

    我執和法執是一切煩惱的根本,一切煩惱都是從這兩個執著中產生的。沒有斷掉我執、法執,煩惱是不會被消滅的。煩惱沒有斷,業不會消,還會造業的;造業了,就一定會有輪回的。

    佛祖在《俱舍論》裏講得很清楚,先講輪回,輪回是怎麼產生的?輪回是由業力——善業和惡業產生的。業是怎麼產生的?是通過煩惱產生的。煩惱是怎麼產生的?是通過我執——人我執和法我執產生的。所以,當初的無明就是我執。

    你念佛號,「阿彌陀佛」是無我、空性的意思,你悟到了嗎?證得了嗎?你念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唄咪吽」也是無我、空性的意思,你悟到了,證得了嗎?別的什麼也不用,一念阿彌陀佛,一念觀音心咒,就證得了空性、無我的智慧,就行了,你可以不修其他的法。這個時候是不會有分別的,學不學都是一樣。學也行,為了表法;不學也可以,無所謂。哪有這些分別?

    有的人不願意學那麼多,修那麼多,就是因為懶惰,沒有別的。若是你真正懂得了淨土法門、禪宗法門、大圓滿法門,對這些法門的殊勝之處生起了信心,是好事。但我們不是,都是迷信。聽人說好就覺得好,想走捷徑,越簡單越好。不明理,一點都不懂。九乘次第的佛法都有不共同的作用之處,八萬四千法門都有共同的作用之處,都不明白。

    五比丘在佛祖釋迦牟尼佛還沒有出家修行的時候,就在山上苦修,已經好多年了,但是都沒有成就,煩惱依舊,習氣依舊。他們在商量,果達瑪來了,大家不能對他做過多的侍奉、供養、恭敬、禮拜。因為他原來與他們一起苦行,後來自己走了,現在不是知足少欲了,每天吃的是飯菜、酥果、芝麻等許多甘美豐盛的食物,還用熱水沐浴。他們是苦修者,認為這些行為都是不如法的。

    佛祖知道,僅僅這樣苦修是不可能有任何結果的,於是就離開了他們。那個時候他的身體特別虛弱,接受了別人供養的食物以後,才逐漸好起來,然後到菩提樹下打坐,最後成道了。

    世尊漸行漸近了。他已經證得佛果,福慧、功德已經圓滿了,有內在的威德力了。五比丘雖然已經商量好,但是佛到了他們面前的時候,他們就守護不住自己的誓言了,不由自主地起身,有的讓座位,請佛入座;有的端來溫水,請佛洗腳;有的接過袈裟;有的接過手杖;有的接過缽盂,並熱情地說:「果達瑪,您來了,請入座!」面對佛威德力,他們都不由自主,忍不住地迎請世尊。

    世尊心裏明白,他們違背了自己內部的誓言,但是緘默不語。入座後,五比丘直呼世尊的名和種姓,語氣和態度有失恭敬。其實任何稱呼與行為,對佛來說都是無所謂的,但是釋迦牟尼佛那天是專門度化他們的。為了調化他們,釋迦牟尼佛對他們說:「你們不應該對我如此稱呼,這樣你們將在輪回中恒時受苦,對圓滿一切功德的如來正等覺必須有相應的恭敬稱呼。」聽了世尊的這些話,他們也就直言不諱地回答:「以前您和我們一起苦行時,沒有得到聖者的功德,也沒有什麼成就。現在從功德和智慧方面,您也沒有什麼增長,好像跟我們差不多。和我們不同的是您到處求名利,不知足少欲,多貪食物,享用熱水沐浴,不修苦行了。我們沒看出您有什麼優點和功德,所以我們不願意恭敬你。」

    世尊問五比丘:「以前我和你們一起修行的時候,身體虛弱,現在我身色金黃,諸根調伏,非常健康,你們現量見到了沒有?」五比丘異口同聲地回答:「見到了。」現量就是親自見到的意思。然後世尊慈祥地對他們講:「想獲得成就,就不能墮入二邊:一是不能過於耽著世間的享受;二是不能使五蘊過於受苦。因為我們畢竟是欲界的眾生,墮入任何一邊都不易成就。所以要遠離二邊,當依現前菩提的中觀道。」

    不能過於艱苦,也不能過於貪著。我們有這樣的說法:「不能過於貧窮、疲憊,也不能過於舒適、富裕,要保持中等。」這是小乘裏講的。修行不能過度疲憊,否則也是一種障礙。生活方面,修行的心態,都要這樣:不能太緊,也不能太松,要把握適度。五比丘苦修,過於受苦,身體太疲憊,對修行也是一種障礙。

    五比丘聽了世尊的開示後態度迥然不同,對世尊生起了恭敬心,祈求傳法,轉法輪。同時,八萬天子也祈請世尊傳法,轉法輪。我等大師如來正等覺釋迦牟尼佛,從此便開始傳法,轉法輪。那時傳的是第一法輪——四諦法。五比丘與八萬天子已經修行好多年了,相續已經很成熟了。佛一傳法,五比丘就斷除了三界煩惱,證得了羅漢果位;八萬天子獲得了預流果,也就是小乘的初地。

    諸比丘齊贊世尊:「稀有!善哉!世尊今令五比丘得證羅漢果位,八萬天子亦得殊勝妙法身心滿足,並得趣入最究竟的涅槃聖果。」

    這時,世尊告訴大家:「不但今生我以殊勝的妙法令其滿足,以前我也以血肉滿足過他們。你們聽好了。很早以前,在一片寂靜的地方,有一只雪蛙住在山洞裏。它慈悲心具足,從來不傷害任何生命。僅以植物的根、莖、果維持生命。

    「有一次,它外出尋找食物的時候,碰見了一個惡劣的獵人,他心狠手辣,沒有半點慈悲心。他捉住雪蛙,活生生地把它的皮剝光,然後又把它放了。雪蛙死不了,活不了,痛苦難忍,四處蹦跳,見到樹下有一處蔭涼,就跑去休息。它的皮沒有了,只有血淋漓的肉,又被一只螞蟻看見了。螞蟻立即返回蟻穴,叫來八萬只螞蟻,一起來咬食沒皮的雪蛙。

    「本來自己就疼痛難忍,加上螞蟻的吃咬,雪蛙更加痛苦了。它忍受著劇痛,心裏想,雖然自己可以跳進河裏,能夠設法逃離這群螞蟻,從這種痛苦中解脫出來,但是我解脫了自己一個生命,卻會傷害更多的生命。我寧願失去自己的生命,也不願意傷害一個眾生。」

    雪蛙的皮被剝光了,又有那麼多的螞蟻在吃咬它,它還能發出這樣的慈悲心、菩提心,這就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他在因地的時候,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的苦修,才成道的。沒有舒舒服服、隨隨便便就能成道的。現在有些人,把修行想得太簡單了,覺得隨便念念阿彌陀佛、觀音心咒,就可以了。不可能!

    雪蛙沒有選擇自己的活命,而是選擇失去生命,保護螞蟻的生命。大菩薩雖身墮惡道,心卻未墮落;雖身在受苦,心卻沒有受苦。它一邊安忍,一邊發無上菩提心,臨終時發願,將血肉供養螞蟻的功德,將發無上菩提心的功德回向:「願以此功德,使沉溺在輪回中的眾生,未得度者速得度,未安樂者得安樂,未解脫者得解脫,未涅槃者速涅槃。以此善根,願我能夠圓滿如來正等覺人天導師的果位。現在我以己血肉滿足它們,願將來能以無上妙法滿足它們,令彼皆證聖果。諸比丘,當時的雪蛙即現證無上菩提的我,八萬螞蟻即今得聖果的八萬天子。今昔皆有如是因緣。」

    我們也經常講,要處處種善根、結善緣。這個很重要。等我們成佛的時候,他們會成為我們的眷屬,我們能度化他們。默默地發願很重要。我們現在已經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了,我們現在也是在因地,要多種善根、結善緣。若是不結善緣也不結惡緣,將來只能成為獨覺佛,不能成為無上正等覺之佛,因為沒有眷屬,到時候自己一個人,多孤獨啊!

    要多發願,現在很多法師、善知識在講經說法,利益眾生,有的有很多眷屬和弟子,有的卻沒有。這也與自己的願力有關係。我們也要處處發願,看見他人種善根了,我們隨喜。若是他人先成佛了,願我能成為他的第一個眷屬;若是我成佛了,願他能成為我的第一個眷屬。看見別人造業了,我們也發願,願他能遠離這種惡緣,將來我成佛的時候,他能成為我的第一批眷屬,能度化他們。

    佛當時也是這樣發願的。我們現在不管是給父母,給兒女,還是給其他眾生一些東西、食物,也可以這樣發願:願以此功德,將來能以無上妙法滿足他們的願望,度化他們,能夠讓他們證得佛果。在生活的點點滴滴當中,發善願,種善根,結善緣,做善事,行善法,這就是修行。想改變命運就要這樣改變。

    想成佛就要行善,不願意做凡夫就要斷惡。覺得輪回苦,想到達彼岸,趨入涅槃,就要行善。想解脫輪回就要斷惡。想得到人天的福報和安樂就要行善,不願意遭受痛苦、惡果,就要斷惡。斷惡行善是解脫、成佛的基礎,修人天福報的方法。

    佛講三種根器,有求佛果的,有求解脫的,有求人天福報的。無論是求哪種,無論願望在哪里,若是要圓滿成就,就要斷惡行善,沒有別的方法。不要拿空性來忽略因果,拿空性來毀滅因果。佛講得很清楚,「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是從世俗諦、相上講的,空性是從體上講的,這兩個是一不是二。有因果就有空性,有空性就有因果。一個是在相上,一個是在體上,是一體的。手心和手背,都是手,是一體的,是一不是二。

    我們不用明白很多佛理,心經裏講的就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複如是。」講了色,其他都是一樣的。我們密宗裏講,二諦雙運,一個是世俗諦,一個是勝義諦。因果是世俗諦,空性是勝義諦,二諦是雙運,雙運就是一不是二。所以不要拿空性來毀滅因果。

    現在很多人,修禪宗的,尤其是修密宗的一些人,不取捨因果。「密宗沒有戒律,什麼都可以。」密宗怎麼沒有戒律呢?你怎麼知道密宗沒有戒律?密宗的戒律比顯宗的還多。

    阿底峽尊者沒到藏地之前,在印度最大的寺院那爛陀寺任主持,是位置很高的班智達。他後來到藏地給信眾傳法的時候講:他受了小乘的別解脫戒以後,從來沒有犯過;受菩薩戒的時候經常犯,但是他犯的墮罪和相續從不過夜,會立即懺悔掉;他進入密乘,受密乘戒以後,所犯的戒律數不勝數。

    誰說密宗沒有戒律?所以不要找藉口,認為自己是修密的,殺盜淫妄酒都可以做,貪嗔癡慢疑都可以有。為什麼啊?修密宗不是修佛的嗎?學密宗的不是學佛的嗎?沒有這樣學佛、修行的。

    所以不要拿這些高深的法來毀滅因果。因果是一種自然規律,是毀滅不了的。到時候仍然會受報應的,做惡業一定會遭受惡果,做善業也是一樣。

    真想解脫成佛,改變命運,唯一的辦法就是斷惡行善。佛法就是一句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唯一的標準。八萬四千法門都不離因果,都講取捨因果,不講因果的不是佛法,不取捨因果的不是佛法。對很多人來說,什麼是正法,什麼是邪法,就好判斷了——主張斷惡行善的就是正法,不主張斷惡行善的就是邪法。所以大家要懂得因果,要取捨因果。

    無論你求佛果,求解脫,還是求人天福報,都要取捨因果,斷惡行善。雖說不同層次裏有不同的標準,但是都一樣要斷惡行善,都一樣要取捨因果。所以不要安慰自己,找藉口造業。後果嚴重啊!業力現前的時候,想躲也躲不掉,那個時候才知道痛苦,才知道害怕,但是晚了,已經來不及了。我現在越來越深信因果。我們看現在社會上,好多人的苦難都是因業力所感,是逃不掉的。

    現在雖然我們的生活富裕了,但是人的身體越來越不健康,心裏越來越不快樂了。以前我們的生活水平沒這麼高,家庭條件沒這麼好,但是身體很好,沒有那麼多毛病。但是現在,不是這裏疼,就是那個疼,有各種疾病。躲不了!

    我山上那些藏民,雖然他們的生活水平很低,條件很差,但是身體非常健康,沒有那些嚴重的疾病。我們條件那麼好,但卻躲不掉因果。以前每個家庭都有好幾個小孩子,但是卻沒有那麼大的壓力。現在計畫生育了,每個家庭只有一個孩子,但是負擔越來越重了,壓力越來越大了。業力是躲不掉的。在這邊佔便宜,就會在另一邊吃虧;這邊佔便宜,在另一邊就會得到報應——誰也占不了誰的便宜。因果不虛啊!人都沒有智慧,考慮不到這些。

    這幾天我們學習因果,這才是正法,才是我們改變命運的一種方法,希望大家都能夠牢記,好好地學習,去修持,好好地取捨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你種善根了,一定會得善果;你造惡業了,一定會得惡果,這是不會有假的。大家一定要深信,好好的取捨因果。現在取捨因果真的很難,但是作為修行人,即使社會再腐敗,環境再惡劣,我們也一定要把握住自己的命運,好好地取捨因果。

    《百業經》非常殊勝。有些人,現在聽起來可能沒有太多的感覺。這不能怪你們,以前我們也是這樣。當時上師如意寶法王傳講的時候,也是非常慈祥、非常用心;我們雖然也在聽,但是沒有太多的感覺。相續不成熟,機緣不成熟的時候,就是這樣。後來仔細看,才明白其中的甚深含義。你們其中也可能有這種人,但是希望大家儘量不要忘記。這次雖然你沒有太大的感受,但是以後還要繼續看,繼續學,這樣會更有感受。

    上師為什麼那麼重視《百業經》?上師說,因果太重要了,太可怕了。我們應該學習《百業經》。上師用了很長時間,把整個《百業經》講了一遍。我當時聽的時候,也有感覺,也覺得挺好,但是過後看還不一樣。當時還沒有真明白。

    我們這次雖然沒有講幾個,只講五六個公案,但是因為每個人的根基和因緣不一樣,對有些人來說,肯定有很大的觸動,有很大的改變和覺受,但是對有些人來說不一定有。大家不要忘記,以後多看看,多學學,多思維思維,你就會更明白。

    今天是觀音法會的最後一天。雖然時間不長,但是在這麼短的時間裏,我們也積累了很多的善根。這麼多人每天都在受八關齋戒,參加網絡共修的也有很多人,這都屬於是共修。除了受持八關齋戒,每個人最少還念誦了十萬遍觀音心咒,還有每天晚上的講法、聞法,法會現場的供水、供花、供香。這些功德加起來非常多。雖然觀音法會只有七天,但是我們所積累的功德與善根是不可思議的。所有參加共修的人,都能得到這些功德與善根。

    我們要把這些功德、善根,回向給法界一切父母眾生。很多的父母眾生都在地獄、餓鬼道裏感受著無窮無盡的痛苦。以我們的善根,願他們早日離苦得樂,早日得到人身,遇到正法,能夠解脫成佛。

    善根一定要回向,這樣我們的善根會更多、更圓滿。回向的功德有三個:第一、功德能存住;第二、功德能增長;第三、功德能圓滿。

    現在這個世界災難越來越多,遭受災難的人也越來越多,我們也要將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

    現在是末法時期,只有佛法才能改變我們,只有佛法才能救度我們。我們也要將善根回向,願正法久住,願淨土與大圓滿法能夠弘揚、傳遍世界,願所有的眾生都得到這樣的法要,都能解脫成佛。大家要如是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複然,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回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
    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一切圓滿盡無余,利樂一切眾生界。
    彼佛眾會鹹清淨,我時於勝蓮華生,親睹如來無量光,現前授我菩提記。
    蒙彼如來授記已,化身無數百俱胝,智力廣大遍十方,普利一切眾生界。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觀音法會主要是網絡共修。我們通過互聯網舉辦觀音法會,也利益了很多眾生,很多佛子得到了法益。在網站管理員、房間管理員,還有很多大居士們的付出和努力下,我們才有了這樣一個機緣。在這裏我代表上師三寶,代表所有的父母眾生向你們表示感謝!你們辛苦了!

    不僅是觀音法會,大圓滿法網站和大圓滿法網絡共修講堂利益了無數眾生。學修淨土與大圓滿法的人,大部分都是通過網站和房間接觸到這個法的,都得到了如是的法益。無論是網站還是房間,有很多世間、出世間的護法,一直在護持我們,幫助我們。我們是在欲界,而且是在人間,也要有人間的護法護持。

    你們也要珍惜這些書和光盤。這都不是無緣無故產生的。你們看書很容易,但是你們不知道,出一本書要付出多少心血!沒有那麼容易的!這些書和光盤,是在很多居士共同發心、努力,在這樣的善願下產生的,這些也利益了無數的眾生。

    好多人連自己的工作都不要了,專門做上師三寶的事業,做利益眾生的事情,這都是值得我們學習、讚歎、隨喜的。我也非常隨喜他們的功德。我今天在這裏,也代表上師三寶、所有的父母眾生,向他們真心的說一聲:謝謝!

    我相信,大家也要相信,他們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這個因果是不會浪費的!我也祈求上師三寶加持他們,願他們早證菩提,早證大圓滿的境界!

    2011年,第五屆觀音法會到此圓滿結束。最後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新春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