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8

“師承”為何要強調只能跟著一個老師學?


淨土法門:“師承”為何要強調只能跟著一個老師學?

  在中國古代學習講求“師承”,“師承”就是跟一個老師學。為什麼?同樣一部經論,確實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看法,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並不一致,如果說跟兩個老師,就有兩種看法、想法,我到底遵守哪一個?他就有疑問。要跟三個老師呢?那就變成三岔路口;四個老師就變成十字街頭,怎麼學?

  現在學校教學就出了這個問題,多種科目同時學習;很多老師都教,有很多老師的想法是矛盾的。這個我們在學校裡頭遇到過,怎麼辦?那就是哪一個老師教的科目就依照他,要不然考試他不給你分數,所以,也用不同的見解來解答問題,沒有辦法教學生得定開慧,這就是現在的學校狀況。

  那麼我們求學,我曾經給大家報告過很多次,我到台中親近李老師,那時候我接受過兩個人的教育,一個方東美先生,一個章嘉大師。這兩個人李老師都非常佩服,都非常尊敬,但是我跟這兩人,聽過這兩個人的,現在到台中聽第三個,他給我的條件,“過去所學的一概作廢”,這不就為了這個問題嗎?否則的話,老師教我們,說方先生怎麼說的、章嘉大師怎麼說的,這個麻煩不就來了嗎!所以,師承只能一個人!

  好在我這三個老師,不是同時在一起學的,方老師引進我入門;章嘉大師給我奠定基礎;以後教十年,是在李老師那邊成就的。只能聽一個人的,不能聽三個人的。老師教我的東西,如果跟章嘉大師,跟方先生講的不一樣,我要接受李老師的,那兩個人的放旁邊做參考,可有可無,要用這樣的態度,這叫師承。老師對學生負絕對責任,如果不是這樣的不能教。

  我們想學一點東西,那時候學哲學,方老師不讓我到學校去聽課,什麼原因?學校老師太多了,說法不一樣,我聽誰的?會擾亂。同學很多,同學的思想也很復雜。所以方先生告訴我:現在學校,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你要到學校去聽課,會大失所望。最後想到什麼?讓我到他家裡去學,每一個星期兩個小時,星期天上午九點半到十一點半,接受一個人的,這師承。那麼我知道佛法,他給我介紹:釋迦牟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世界上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我在這個時候遇到章嘉大師,章嘉大師是專學佛的。我就離開方老師,就到章嘉大師。章嘉大師給我跟方老師一樣,每個星期天,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專門接待我,三年如一日。我學的東西可以說不復雜。

  到大師圓寂了,我到台中親近李老師。李老師提出三個條件:第一個以前學的不算數,跟著我,一切從頭來起,沒有意見可說;第二個任何法師、大德到台中講經或者是講演,都不要去聽,只能聽他一個人的;第三個條件,看文字,無論看世間的是看佛經的經典,要得他的同意,向他報告,他同意可以看,不同意不能看。三個條件,我那個時候聽了,感到老師好像自己標准太高了,目中無人。但是這個老師是朱鏡宙老居士介紹,朱老是我很尊敬的一個人;老居士跟李老師同年,老朋友,也是忏雲法師兩個人介紹的,這兩個我都很尊敬,所以我接受了,無條件的接受了。

  留在台中,然後老師告訴我,這個條件有期限的:五年,五年之後就可以開放了。可是我是到了三個月,就覺得有效果,為什麼呢?這很多不能聽、不能看。不能看,眼睛管住了,不能聽的話耳朵管住了,那麼怎麼樣?心地清淨了,妄念少了,半年效果非常顯著.我覺得老師這個方法好,非常佩服!

  十幾年之後,我住在新加坡,遇到演培法師。演培法師告訴我,他做沙彌的時候親近谛閒老和尚,谛閒老和尚給他就這三條。我才恍然大悟,不是李老師的專利,不是李老師的發明,是中國古來祖祖相傳的師生的條件。你對老師不尊重,對老師不信任,老師教你白教了,有這三個條件,這叫師生的關系,這麼建立的。  對老師決定有信心,沒有懷疑,只聽他一個人的,他絕對負責把你帶出來。帶到什麼?帶到定、悟。因戒得定,這三條是戒律,你要遵守。他教你“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你能夠得三昧、得清淨心、得平等心,最後“其義自見”,“自見”就是開悟了。

  古老的教學理念跟方法,現在人沒有了。李老師碰到我一個,我打聽別人的,老師沒有給別人這個條件,只有對我一個,那是什麼原因?不曉得,我也不敢問,慢慢一兩年之後知道了,為什麼?真正有好處,真搞清楚、搞明白,跟演培法師一碰到一交流,谛閒法師就這三個條件對他。李老師對我,我接受了;演培法師沒接受,演培法師開小差溜了,跑了,跑到廈門,親近太虛大師,可惜啊!我那個時候就跟他說,我說:如果你要不離開谛老和尚,你是天台宗的祖師,真有成就!為什麼?他一門深入!太虛法師不是的,跟現在大學一樣,他的課程交叉排設,他的教授很多,那是知識,那不是智慧。所以這畢竟年歲太輕,不知道把路走錯了。這是我感到自己非常幸運,能夠遇到這三位老師。最後遇到李老師,才有這一點成就。那麼章嘉大師教我,對我最受用的,他勸我出家,勸我學釋迦牟佛。

  我看到釋迦牟尼佛開悟之後,一生教學,發現這是教育,它不是宗教(佛教裡頭沒有創造宇宙主宰人類的神,沒有),它確確實實是方東美先生所說的哲學、科學,有登峰造極的哲學、科學;那麼普世教育,倫理、道德、因果,也是講到登峰造極,都是講到究竟圓滿,是人間最寶貴的大學問,真智慧!所以有幸遇到,認真在一起學習,這非常幸運,無比的幸運!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773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