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生活過得太舒服,決定會墮落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生活過得太舒服,決定會墮落

1 佛在《華嚴經》裡面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換句話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為什麼我們現在變成苦難的凡夫,苦惱的凡夫?佛說了,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2 所以斷掉妄想、破盡執著,就能恢復我們自己的本來面目。我們本來面目是什麼?就是本來成佛,恢復到自己的如來智慧德相。

3 我們今天這個生活很苦惱,苦惱的原因在哪裡?不知道事實真相,於一切法當中有取有捨,不能隨緣,到處攀緣,這就是迷惑造業,那當然就有苦報。

4 我們今天這個世間是末法,而且是濁世,五濁惡世,你不念佛,你不求帶業往生,你決定為這個時代所拘束,你超越不了這個時代,你一定為苦所逼。

5 有很多人都來跟我講,生活太苦!他一叫苦,我就告訴他,你為什麼不改行?他說改哪一行?我說學佛,學佛就不苦。

6 身心世界一切放下,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勸人念阿彌陀佛,就不苦了,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

7 可能外面的人看到,我們物質生活苦,每天生活僅能餬口,但是我們內心的愉快、快樂,世間人不知道,真樂。

8 佛在經上常常告訴我們,學佛的目的是什麼?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我們是為這個才來學佛的。

9 我們每天吃住不成問題,身心一點負擔都沒有,我們天天念佛,這個多自在、多快樂。

10 以為我們的生活很苦,這是一般社會人士的錯覺,實際上,我們過簡單的生活,這比什麼都快樂!他沒有嘗到,他嘗到才曉得,那是真樂!

11 生活苦一點好,如果你的日子過得還不錯,你對這個世間留戀,你捨不得放下,你雖然念佛,西方極樂世界你去不了。

12 諸位要知道,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見阿彌陀佛,那是有條件的,什麼條件?他的條件是清淨心。心淨則土淨;只要你是清淨心,想修道的,統統歡迎,這一點要特別注意到。

13 不要認為我們念佛就能往生,念佛不一定能往生,為什麼?你念佛心不清淨,不能相應。如何修清淨心?要放下。我們心為什麼不清淨?放不下。徹底放下,你的清淨心就現前。

14 佛放下了,佛勸菩薩放下;菩薩放下了,菩薩勸一切眾生放下。我們為什麼不肯放下?不論在家、出家,要學佛菩薩,把一切放下,你才能夠解脫,才能夠超越。

15 我常常跟同學們講,你們物質生活苦一點,但是精神生活愉快,只是你們自己不曉得。縱然我自己有點福報,福我自己不享,讓大家享,為什麼?心清淨,這個業叫淨業,淨業感西方淨土。

16 享福沒有不迷惑的,人生活一幸福了,西方極樂世界就忘掉了,不想去了。我這個地方不錯,蠻好,何必到西方?西方極樂世界再好,那是它的事情,我過得去了,可以了,不想去了!

17 如果自己生活常常在困苦當中,出離的心比較容易發得起來,所以佛在《戒經》上常給我們說「以苦為師」,以吃苦頭作為我們老師,這是老師提醒我們要出離三界,要求生淨土。

18 所以人的生活苦一點好,苦才能夠砥礪我們的志氣,提高我們自己的警覺。生活過得太舒服,決定會墮落,決定不是一樁好事情!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74&&id=2469&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