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聽到彌陀名號,能夠生很大的歡喜心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聽到彌陀名號,能夠生很大的歡喜心

1 經上講「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那是真的,法門是平等,每個法門都能成無上道。

2 可是修學,有容易,有艱難,如果選的法門是很難修學,我們這一生當中生命非常短促,就很不容易成就。

3 我們現在正處在末法,末法眾生的根性鈍,業障深重,假如遇到容易修學的法門,就非常幸運,這一生也許就能成功。

4 淨宗法門,在所有法門裡面,它之所以無比殊勝,就是它簡單、容易、穩當、直捷,所以超過任何一個法門。

5 但是這個法門,也確實像佛所說的,是難信之法,行不難,信難,不太容易被人接受。

6 不能接受的原因,我們一定要知道,《彌陀經》裡面說得很好,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你的善根要是不夠,福德不夠,你不會接受這個法門。

7 我們從經典裡面得到一個消息,佛告訴我們,我們今天在座的這些同修,大家的善根福德因緣都不可思議!如果不是佛說,我們怎麼會知道?

8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阿闍王子與五百長者子,這些人善根相當深厚,他們在過去生中曾經供養過四百億佛。

9 供養四百億佛,諸位同修要知道,一尊佛出世要三大阿僧祇劫,四百億佛,你說這個時間多長?沒有法子想像。

10 有這樣的善根,他們聽釋迦牟尼佛講《無量壽經》,生了歡喜心,希望自己將來成佛,生了這麼一個念頭。

11 雖然如此,他們還沒有起這個念頭——發心這一生當中求生淨土。供養四百億佛的善根,求願往生的念頭還起不來!

12 求生淨土這個念頭,他們沒有生起來,這就說明他們過去生中,雖然曾經供養四百億諸佛如來,這善根還少,不算多。

13 我們諸位在座的同修,你們聽到阿彌陀佛、聽到淨土經典都非常歡喜,一個個都發願要求生淨土,你起這一念,就證明了你過去生中的善根超過阿闍王子他們這一些人。

14 換句話說,你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供養諸佛如來超過四百億。如果不超過四百億,今天遇到這個法門,你不會起求生淨土這個念頭。

15 所以經上講的多善根、多福德,確確實實是像大乘經上常講的: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

16 無量無邊跟四百億比,當然是多得太多了!有這樣的善根福德,這一生遇到這個法門,遇到這個法門是因緣,這一生當中必定超越輪迴、得生淨土。

17 你有這樣深厚的善根福德因緣,今天成熟,太希有了!十方一切諸佛看到都生歡喜心,諸佛護念,龍天擁護。

18 所以一定要知道,我們自己聽到這個法門、聽到彌陀名號,能夠生很大的歡喜心,這不是沒有緣故的。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68&&id=2469&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