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聽經、讀經,要用什麼態度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聽經、讀經,要用什麼態度

1 我們聽經、讀經,要用什麼態度?馬鳴菩薩告訴我們,第一個要離言說相。言說是言語,言語記錄下來是文字,不能著這個相,這要放下。

2 連記憶都不需要!你記是分別,是執著,所以不需要記;領悟,聽了覺悟,這個才重要。

3 第二個要離名字相。什麼叫佈施,什麼叫般若,什麼叫法身,什麼叫真性,這些名詞術語,都不可以執著,為什麼?假的。

4 為了說話講解方便起見,溝通方便起見,佛用這些假名字。清淨心中一法不立,你要執著真的有這個東西,那就壞了。

5 第三個,不能執著心緣相。心緣相是「我想它是什麼意思」,一想就壞了。

6 一想,妄想就起來了!我覺得是這個意思,他覺得是那個意思,還去辯論,你說糟糕不糟糕?明白的人看你辯論,他在旁邊笑話,虛妄執著、迷惑顛倒,你沒有悟入。

7 我過去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的時候,別的同學聽老師講經,寫很多筆記,老師不出聲。我聽經也寫筆記,我們是一個禮拜上一堂課,第三堂課上完之後,老師就把我叫到房間,他說:你寫這個幹什麼?我回答:好的東西我怕忘掉。

8 老師說:你執著文字相、言說相幹什麼?不要寫,專心聽,領悟在心,你到明年,你的境界提升了,你寫的東西一個字都用不上。我想想也有道理,就不再寫了。所以,我在那裡聽十年經,十年,老師不讓寫,教的什麼?悟處。

9 我的同學當中,最有名的周家麟居士,他是全部記錄,老師不說他,我也不敢問。到以後經驗告訴我:學生根性不一樣,哪種根性就用哪種方法。

10 我離開台中出家,老師心裡很難過,他說出內心的話,我很感動。他說:你在台中十年,我只選了兩個學生,你跟周家麟,你們兩個根性不一樣。

11 周家麟的古書念得多,他有漢學的基礎;我讀書,私塾念了兩年,早就忘光,沒有基礎。老師說我的悟性比他高,所以老師教我著重在悟性,教他著重在記憶。老師讓他寫筆記,不准我寫,就是要我專心聽。

12 我專心聽經,年年境界不一樣,我很感恩老師。為什麼?如果當初我在聽經時寫記錄,一定會分心,就很難做到《起信論》裡面講的原則。你想想看,我聽經記錄,有沒有著言說相?有沒有著名字相?有沒有著心緣相?統統著!

13 李老師告訴我,把筆記捨掉,專心來聽講,聽懂就懂了,聽不懂不要去想,為什麼?你想是妄想,絕對不是如來真實義。

14 看經也是如此,看得懂的,你讀誦的時候懂就懂;不懂,千萬不要去想,你那個想不是如來的意思,是你的意思。你把你的妄想當做如來真實義,那就錯了。

15 所以古人講得好,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千遍是什麼?心定了。定生慧,智慧開了,一接觸就通達明瞭,就跟惠能大師的境界相同。

16 古人說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個話是實話。可是現在的人,你跟他講這個,他不相信,這怎麼行?這怎麼能學到東西?什麼原因?他的妄想分別執著根深蒂固,不這樣學,他學不到東西。

17 佛家講上中下三根,我們在台中求學十年,不曉得,到以後慢慢自己契入才知道。知道之後,對老師感恩的心就大幅度的上升,才知道老師不簡單,老師是因人施教。我們同班的學生不多,二十幾個人,他對每個人教學的方法不一樣,所以每個同學成就不一樣。

18 二十個學生當中,一半以上不但不進步,還退步了;能保持進步的人不多,非常不容易,這裡頭有真智慧、真功夫。功夫是放下,智慧是看破,我明白這些道理,我都把它說出來,毫無保留。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67&&id=2469&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