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1 過去有人問印光法師,學佛有沒有秘訣?印光法師說:有,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2 印祖說的誠敬這兩個字,是入佛門的秘鑰,秘密的鑰匙,你要是真正把它做到,這鑰匙你就得到了。

3 你們看看現在、看看過去、看看歷史,哪一位有成就的人不讚歎他的老師,不懷念他的老師?

4 我們求道,道業能不能成就,關鍵在師承,這一點希望諸位同修要特別注意。自古以來,沒有師承而成就是決定不可能的。

5 求道,第一個要對老師有信心,我們自己道業能不能成就,關鍵就在此地。所以,印光法師他才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就得十分利益」,這就是中國古人所講的尊師重道。

6 其實做老師的人,哪裡會希望學生對他尊重,老師要有這個念頭,要存這種心,那就不是個好老師。

7 對老師的尊敬,就是對道業的尊敬,對自己所修、所學的尊敬,而老師教學,往往就以這個為標準。這個學生有一分誠敬心,就教他一分;有兩分誠敬心,就教他兩分。

8 他有十分誠敬心,老師教他九分,對不起這個學生;他只有一分尊敬心,老師教他兩分,太過分了,為什麼?那一分裝不進去,他那個器太小了。

9 好像我們口渴了,問人家要水,我們拿一個小杯,人家把我們杯裝滿,就行了;再多添的時候,不就漫掉了。

10 他要拿個大杯來的時候,你給他裝一半,你怎麼對得起他?我們求道,這個器是什麼?誠敬心。所以要知道,誠敬心是我們成敗關鍵之所在。

11 我們今天要找一個善知識,難,可遇不可求!碰到善知識,這是緣分,我們求道,能不能成就,一定要問自己:我對這個老師有幾分恭敬心?

12 現代教學,傳授的是知識,學生對老師沒有誠意,知識可以得到,但是學問得不到。

13 學問是講開悟,你沒有誠意,你永遠不會開悟。開悟這樁事情,決定是虔誠恭敬心才能達得到。

14 所以,印祖常常教誨,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你沒有誠敬,你學佛法,學的是佛學常識,是佛教裡面的知識;如果你有誠敬心,那你在佛法裡所得的是戒定慧三學,絕對不是這個世間的知識。

15 我們講誠敬心,這個「誠」是什麼?就是清淨心。實在講,誠也不是表現在外表上,你外表怎麼恭敬,心地不清淨沒用處;你心地真正到清淨,表現在外面不恭敬沒有關係。

16 我們親近一個善知識,到底誰是善知識,實在講不要緊,真正學到東西的,那個老師是不是真正高明是次要的,自己對待老師那個誠意才是第一個條件。

17 你親近一個老師,你能夠得到多少東西,完全看你自己的對這老師的恭敬心,你所得到的跟你的恭敬心一定成正比例,所以這很要緊。

18 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就得十分利益,印祖這話說得好,問題就在你能不能做到誠敬,你沒有誠敬,就什麼都得不到。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48&&id=2469&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