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互相吞啖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互相吞啖

1 在末法時期,修行人如果不斷殺生的念頭,佛給我們說,他在菩提道上必定有障礙;換句話說,證果他是沒有分的。

2 佛在經上明白的告訴我們,修學的人不斷殺生的念頭,到最後是墮落在鬼神道。鬼神道殺業很重,殺害眾生的意念不忘,這是落在這一道。

3 所以凡是提倡學佛可以不必素食,提倡肉食也能夠修行證果,這叫鬼話。

4 在過去,西藏這些喇嘛都吃肉,這是佛許可的,原因在哪裡?高原地區不長糧食。

5 中國邊疆一帶是遊牧民族, 住的房子是蒙古包,常常遷移,他們是以肉為主食,沒有蔬菜,沒有糧食,這個可以,能夠講得通。

6 但是現在這個時代,交通發達,即使高原也有公路,也有飛機,蔬菜都可以運輸到;換句話說,現在再要吃肉食,說不過去!

7 我們曉得,佛陀當年在世,僧團生活的方式是托缽。比丘托缽托來的肉食,不是真的有生命,那是釋迦牟尼佛以神力變現出來的,這是我們在《楞嚴經》上看到的。

8 佛教給我們,要尊重生命、愛護生命、不能殺生,為什麼?因為被你殺害的這個眾生,他心中的怨恨永遠不會消失,只要他的怨恨存在,因緣成熟,他就要報復,這個事情很麻煩。

9 所以佛教給我們,決定不可以惱害眾生。令眾生生煩惱都不應該,何況去害他,去殺他?

10 我們每一個人,不是只有這一生,我們還有過去世,在過去世中沒學佛,造了許多的罪業,結了許多的冤仇。

11 我們的冤親債主是一世比一世增加,麻煩是愈來愈多、愈來愈大,這都是事實。

12 所以佛教給我們,要多行善事,要與一切眾生結善緣,決定不結惡緣,我們菩提道上的障礙才會減少。

13 佛在經上說,殺生是大惡,果報很淒慘。我在學生時代,打了三年獵,殺了很多眾生,看到《地藏經》上講的果報,都是地獄、餓鬼、畜生,嚇得一身冷汗。

14 從此之後,我不殺生、我吃長素、提倡放生,念念不忘贖罪——我是讀這部經得到的啟示。

15 現在人可憐,哪一餐飲食裡頭不吃眾生肉?每天擺在桌上的都是冤親債主。佛經上講的,你吃它半斤,你將來要還它八兩,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互相吞啖,這是佛眼睛看到的事實。

16 今天它的力量弱,你強,弱肉強食;來生它變人,你變畜牲,你的肉再供應他。報償他不是報償得剛剛好,他總會多報一點,這才知道問題的嚴重。

17 現在人無知,天天殺生、天天吃眾生肉,天天與眾生結冤仇,所以這個世間有劫難,道理就在此地。

18 今天的人,要不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出輪迴是沒指望。不能出輪迴,生生世世冤親債主的報償就不得了,非常可怕!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80&&id=2469&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