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18

有這些念頭都不好,為什麼


淨土法門:有這些念頭都不好,為什麼

  佛的境界是寂靜,所以我們要用清淨心誦經、讀經,用清淨心聽講。這個地方講的“寂靜”,“寂靜”比“清靜”意思更深、更圓滿,心裡頭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專心、專注,就這個意思。只管聽,聽懂,很好;聽不懂,不理會,不去想它,這叫寂靜。

聽懂了,“這個我明白了”;聽不懂的,“這個我不懂”,這些念頭都不好,為什麼? 你的心不寂靜。聽懂了,不動心,心是寂靜的;聽不懂,也是寂靜的,這個好! 這聽經在修功夫,在修行,這就是修定,你才能夠遠離“分別”。“分別”是虛妄的,是迷惑,叫“塵沙煩惱”;“執著”叫“見思煩惱”。“執著”也是迷惑,“分別”還是迷惑、叫妄惑,“妄”不是真的。唯有離開,諸根就寂靜了,這個“離開”就是放下。

  讀經這個時候,放下妄想、放下分別、放下執著,這一直念下去,會得定,會開悟。如果讀經、聽經裡頭有妄想,有分別、有執著,你能得到些知識,“三昧”你得不到、開悟得不到。遍數多了,你會背,那是念熟了會背,你的心不寂靜,這跟世間人念書沒有兩樣,沒有“戒、定、慧”。“戒、定、慧”的方法好,好極了!聽經用“戒、定、慧”;讀經用“戒、定、慧”;念經,“念”是不用看書,背誦,背誦也用“戒、定、慧”。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512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