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九)他雖然放蕩形骸,心地確實一塵不染


淨空法師法語(十九)他雖然放蕩形骸,心地確實一塵不染

1 我們這個世間,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會受貧窮、多病、殘障果報?這跟他們前世和今生所造的殺業太重有關。

2 這個世間人,第一個是造殺生的罪業!為什麼會造殺業?因為貪慾。為誰造的業?為這三寸舌頭造業。為這三寸之舌造業,不值得,實在是不值得!

3 世間人為貪圖美味,為三寸之舌,不知殺害了多少眾生,佛法講因果,你吃它半斤,將來你要還它八兩,你欠的這筆命債就不得了!

4 很多人喝酒吃肉時,會用「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這句話為自己找借口,他們不知道,這種話是佛菩薩應化在六道裡,特殊狀況之下教人開悟的。

5 像濟公長老、金山活佛這些大修行人,他們不拘形跡、不拘小節,我們一般持戒的人,學戒律的人都說他們是佛門敗類,破壞佛教形象,哪裡知道人家是聖人!

6 他們對人、對事、對物,沒有對立,沒有執著,人家境界比我們高,持戒比我們清淨,我們看不出來。

7 形跡上他們不持戒,心地在這個世間確確實實一塵不染;我們戒律很嚴格,嚴持戒律,實際上處處都染著,這怎麼能跟別人相比?

8 你們看看金山活佛,他一生都不洗澡,身上有香味!我們三天不洗澡就臭味難聞,為什麼?我們的心不清淨。

9 心不清淨,我們身上流出來的味道,是貪嗔癡三毒煩惱之味,這個味道難聞!人家示現一生不洗澡,他身上的味道是「法性本淨」之味!

10 人家供養他好的菜飯,他也吃,人家吃剩不要的、丟在地下拉拉雜雜的東西,他拿到他也吃。別人吃的時候,腸胃決定接受不了,他吃了沒事,為什麼?因為他沒有分別。他那個學不得,不能學的。

11 像濟公長老,不洗澡、不剃頭,一身穿得破破爛爛,他吃狗肉、喝燒酒,他為什麼示現這種相?我們要瞭解,他是來幫助人開悟的。

12 濟公活佛他沒有拘束,他樣樣放得下、樣樣不執著、樣樣不計較,但是他的心清淨,決定不迷惑、不顛倒。雖然放蕩形骸,你仔細去觀察,他樣樣如法,沒有一樣是與佛法不相應的。

13 你別看濟公長老隨隨便便、瘋瘋癲癲的,不像個出家人,其實這是菩薩示現。他為什麼要示現這種相?因為他度的是另一種人。

14 當時的達官貴人,一腦袋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要叫他們把那個東西都丟掉來學佛,他們不可能做到,這樣他們就沒機會學佛,於是乎他怎麼辦?他條條戒都開了。

15 開戒不是破戒,開戒的目的是利益一切眾生,救度一切眾生,給眾生有聞法的機緣,給眾生有入佛門的機會,讓眾生能夠禮敬三寶,親近佛法。

16 看到濟公長老開戒,那些達官貴人覺得「學佛不難,我也可以學」,這樣,他就度了許許多多眾生,這就是所謂「大慈大悲」!

17 所以,濟公長老有沒有破戒?決定沒有破戒,他決定稱得上嚴持戒律,戒律清淨。他那個種種示現只有一個目的,利益眾生、幫助眾生覺悟,幫助眾生深解義趣。

18 他是真正的聖者,確確實實在教化眾生,他不是用講經說法,不是正規的,他是用另外一種方式,常常跟大家在一起遊玩開示,說說笑笑裡面總有幾句真言,令人警悟。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87&&id=2472&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