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九)人沒有智慧,那才是真正窮苦


淨空法師法語(十九)人沒有智慧,那才是真正窮苦

1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在整個僧團裡面,過的是乞食的生活,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在我們今天看起來,這樣的生活是窮苦到極處。釋迦牟尼佛有沒有求人來救濟?沒有。他生活過得非常自在,這是說明物質貧乏不算是窮苦,沒有智慧是真正窮苦。

2 再看看,中國也不例外,也有好例子。孔老夫子的學生顏回,那個物質生活的貧乏,恐怕跟僧團裡頭差不多。《論語》裡面記載顏回的清貧,簞食瓢飲。這種生活要在一般人,沒有智慧的人,他感覺得非常窮苦,但是在顏回,態度完全不一樣!

3 夫子讚歎他,這樣的物質生活,「回也不改其樂」。他樂,樂的是什麼?精神生活充沛,他有智慧。東西方的聖賢教導我們,生活貧乏不是真的窮苦,你要是覺悟了,你要是看破了,縱然你的生活非常之貧乏,你還是一樣的自在快樂。

4 人沒有智慧,那才是真正窮苦!大梵天王、摩醯首羅天王在三界之內富貴到了頂點,他只有定,定是福報,他能享天福,但他沒有慧,所以依舊不能脫離窮苦。他的窮苦是什麼?煩惱沒有斷,出不了六道輪迴。不能了生死、出輪迴,這是真正的窮苦,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60&&id=2472&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