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8

欲速則不達,腳踏實地,切勿急功近利!


欲速則不達,腳踏實地,切勿急功近利!

  俗話說:“欲速則不達。”做人做事還需忍耐,步步為營。凡是成大事者,都力戒“浮躁”二字。只有踏踏實實的行動才可開創成功的人生局面。急躁會使你失去清醒的頭腦,在你奮斗的過程中,浮躁占據著你的思維,使你不能正確地制定方針、策略而穩步前進。

  任何一位試圖成大事的人都要扼制住浮躁的心態,只有專心做事,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

  古代有個叫養由基的人精於射箭,且有百步穿楊的本領。據說連動物都知曉他的本領。一次,兩個猴子抱著柱子,爬上爬下,玩得很開心。楚王張弓搭箭要去射它們,猴子毫不慌張,還對人做鬼臉,仍舊蹦跳自如。這時,養由基走過來,接過了楚王的弓箭,於是,猴子便哭叫著抱在一塊,害怕得發起抖來。

  有一個人很仰慕養由基的射術,決心要拜養由基為師,經幾次三番的請求,養由基終於同意了。收他為徒後,養由基交給他一根很細的針,要他放在離眼睛幾尺遠的地方,整天盯著看針眼,看了兩三天,這個學生有點疑惑,問老師說:“我是來學射箭的,老師為什麼要我幹這莫名其妙的事,什麼時候教我學射術呀?” 養由基說:“這就是在學射術,你繼續看吧。”這個學生開始表現還好,能繼續看下去,可過了幾天,他便有些煩了。他心想,我是來學射術的,看針眼能看出什麼來呢?這個老師不會是敷衍我吧?

  養由基教他練臂力的辦法,讓他一天到晚在掌上平端一塊石頭,伸直手臂。這樣做很苦,那個徒弟又想不通了,他想,我只學他的射術,他讓我端這石頭做什麼?於是很不服氣,不願再練。養由基看他不行,就由他去了。後來這個人又跟別的老師學藝,最終沒有學到射術,空走了很多地方。

  其實,如果他能腳踏實地,不好高騖遠,甘於從一點一滴做起,他的射術肯定會很精湛,但是他並沒有堅持下去,而是抱著急功近利的態度,導致最後一事無成的結果。事實證明,想要成為一個成功人士,就需要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從最基礎的事情做起,為自己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就像建造房子一樣,只有把基礎打扎實了,發展才會迅速,大樓才會蓋得既牢固又高大。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132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