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8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保養好陽氣是養生的基礎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保養好陽氣是養生的基礎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這句話想必很多人都知道,這也是一個基本常識,因此我們在春夏陽氣充足的時期去調養我們的一些陽氣不足疾病就事半功倍。以下給大家分享6個方法保養好人體的陽氣。

  1 運動

  一動則陽氣升,預防治療手腳冰涼最好的方法就是運動,例如慢跑、快走等,運動後可以加速血液循環,加速髒腑機能的旺盛,手腳冰涼就是氣血不能達到離心髒最遠的地方,運動後就能讓血液都動起來,四肢的血液充盛了,手腳冰涼自己就解決了。

  2泡腳

  泡腳是治療陽虛手腳冰涼最簡單效果也最直接的方法,可以用白開水直接泡,這個白水一定要煮沸騰,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煮開,溫度降下來了以後,以能忍受為度泡腳,煮開的水在中醫講屬陽,補陽效果更好。還可以加藥泡,加一些溫熱的藥物的泡腳,如生姜、艾葉都是非常好的藥物。

  3食補

  保養陽氣還要學會飲食養陽之道。要吃一些起到溫補人體陽氣作用的食物,以使人體陽氣充實,只有這樣才能增加人體抵抗力,抗御以風邪為主的邪氣對人體的侵襲。(如:紅薯,生姜,五谷雜糧,堅果類食品……當人體內的陰氣太盛,內寒太大時,我們就用它們來提升體內的陽氣,溫經散寒,從而達到陰陽平衡)

  4艾灸療法

  足三裡:位於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側的1橫指處。可健脾胃、調氣血、主消化、補虛弱。每周艾灸足三裡穴1-2次,每次灸15-20分鐘,艾灸時應讓艾條的溫度稍高一點,使局部皮膚發紅,艾條緩慢沿足三裡穴上下移動,以不燒傷局部皮膚為度。

  5藥補

  除了以上方法,現在流行的姜糖茶對於手腳冰涼效果也很好,我給大家推薦一個非常好的補氣養血茶。

  組成:黃芪3-6克,大棗三個。

  黃芪補氣,大棗補血,本方氣血雙補,氣血充盈,機體功能旺盛,本方適用於免疫力地下,平時易感,容易疲勞乏力,怕冷,面色微黃,月經量少等人群。

  使用本方注意事項:不可操之過急,要堅持循序漸進的原則,量由少到多,黃芪從三五片、大棗從一枚開始,喝著逐漸增加到黃芪6克,大棗3-5枚,長期堅持則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一個朋友使用了三月瘦了十幾斤,因為她是氣虛水腫導致的肥胖。

  如果平時容易腹脹則不能使用,腹脹是因為脾胃虛弱,消化不了則導致的腹脹,這個時候如果進補會加重脾胃的負擔,應該先調脾胃後進補。

  6調整心態

  從七情中沾染陽氣。保養陽氣要調整心態,所謂七情指的是人的7種心態:喜,怒,憂,思,悲,驚,恐。它們分別對應著人體的心,肝,脾、肺,腎。七情也分陰陽,因為喜是屬於陽的,心中有喜,七情就生陽;悲是屬於陰,心中悲傷,抑郁,它就會損傷人體的陽氣。所以,人每天要快樂,心態要好,就會從七情裡面沾染陽。

  養陽的注意事項有以下幾點:

  1.“心若向陽,春暖花開”,所以一個人的心態健康很重要,正能量。避免負面情緒,怒傷肝、喜傷心、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

  2.“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是從古至今傳承下來的作息規律,小孩每天九點之前睡覺,大人最晚不能超過十點半。因為晚上11點——1點是肝經運行的時間段,肝主血,此時進入深度睡眠,既能養肝,又能補血,血氣方剛,精神神足!

  3.合理有規律的飲食習慣,吃飯8分飽,不喝冷飲,不要長期待在空調房!

  4.曬太陽,曬太陽是補充陽氣最簡單方法!春秋季節上午從9——11點,下午4——6點曬太陽最好,夏天9點以前!冬天則是正午前後!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133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