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8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二)老了應當更強壯,不是老了就衰弱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二)老了應當更強壯,不是老了就衰弱

1 我們中國人常講「老當益壯」,什麼叫「老當益壯」?愈老愈強壯,愈老精神愈好、體力愈好,愈老愈有智慧,愈老愈有經驗。

2 「老當益壯」,這句話意思很深,它真正的含義是什麼?老了應當更強壯,不是老了就衰弱。

3 老了就衰弱,那你是沒有修行!你要真正修行的話,你愈老愈強壯,智慧愈高,身體愈好,我們一般人講「仙風道骨」,令一切眾生見到生歡喜心。

4 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就做了一個好樣子給我看,我受他的身教很深,他九十五歲都還一個人過日子,沒有人伺候他,洗衣服、燒飯都是自己動手。

5 九十五歲以後,才接受學生照顧他。他九十七歲往生,九十五歲的人都不需要人照顧,這說明什麼?說明他身體行。

6 他老人家活到九十七歲,往生前兩個星期,還在講台上講經。年歲這麼大了,他講經寫文章,信手拈來,不需要參考書。

7 李老師在台中教學二十年,那個時候的學生,蓮友跟慈光圖書館的這些聽眾,差不多將近五十萬人,都是來聽經的,都懂得佛法道理,不是迷信,不是燒香拜拜趕法會的。

8 所以,我常常勉勵同學們,我們將來要把佛法介紹給別人,我們應當怎麼做?老當益壯。你的身體比他好,你的精神比他好,你的智慧比他好,別人一看到你這個好樣子,馬上就服了。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45&&id=2475&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