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8

改造命運的竅決,從因上做起


智圓法師:改造命運的竅決,從因上做起

  人們對命運的看法有三種:

  一是宿命論,認為命運是注定的,無法改變,因此人生唯一聽憑命運的安排,不去努力追求;

  二是邪命論,認為由非法的途徑可以求得人生的圓滿,這一類人背道而馳,想尋求安樂,種下的卻是未來的苦因;

  三是正命論,深信安樂唯一來自善業,因此為了創造未來的幸福,努力修集相應的善法。

  了凡經雲谷禅師啟發,覺悟到以改過行善為因,可以安身立命。現在他很決定,就是以修積善行,來求取功名。這是真正認識了創造人生圓滿的方法,從正因上下手,種什麼得什麼,決定不空耗。

  現代人缺乏正確的引導,不知道創富、升遷、獲得健康、創造家庭幸福的方法,唯一是改過修善,不知道任何人生的安樂,都要依靠積聚資糧才會實現。譬如考大學,不僅應學習知識,還要努力培福;希求家庭美滿,全家人都要共同積德,福德積累深厚,安樂自然會現前。

  更具體一點,要認識以下這些緣起的規律,努力在因上修持,就能現前安樂果報。也就是:

  希求長壽,應當戒殺放生,以不損害眾生的善心愛護一切生命。

  希求相好,應當在三寶前供養光明、鮮花、干淨的衣服等。

  希求尊貴,應當對上師、父母、尊長等修持禮拜、恭敬,內心謙下,尊敬一切人。

  希求財富、眷屬圓滿,應當盡量對眾生布施衣食等的財物,對貧窮眾生和功德田,應主動上供下施。

  希求大力量,應當時常幫助他人,他人沒有能力做的事,代他去做;需要共同成辦的事,甘當他的助手;而且,對眾生布施飲食。

  希求語言有威信,應當修好口業,不說妄語、離間語、惡語和绮語。

  智圓法師《改造命運的竅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