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8

淨空法師如何培養講經人才的方法?

淨空法師如何培養講經人才的方法?

我提出我的教學法“一門深入,長時熏修”。
早年我在台中李老師辦的研究班,我在裡面擔任《金剛經》的教學,我就做了實驗,所以我教的方法,跟李老師、跟其他的老師不一樣。我根本就不講,上課的時候,指定從第幾頁第幾行到第幾頁第幾行,我們這個星期學這一段經文、注解,采取江味農居士的注解。
注解份量太大了,我做了個節本——《金剛經講義節要》,講義是江味農的,我把它做了個節要,我就用節要來學習。但是學習的同學,可以參考講義全文,但是作報告的時候,就把我節要的這一部分說清楚、說明白就行。一堂課一個小時,學生上講台講五十分鐘,最後十分鐘,我做講評,我的課是這樣上的。
所以我上課沒有經本,沒有講義,什麼都沒有,我坐在最後一行,你的音聲我要能聽得見,我給你做講評。所以學習的人非常辛苦,告訴我,我這兩個小時,他們來學習的同學足足要准備兩天,但是他們很歡喜,為什麼?真得受用。我說:“你們是來學的,我是教你怎麼個學法,我不是講給你聽的,你要講給我聽。”
這個方法也不是我創造的、不是我發明的,《禮記·學記》裡頭所說的,古人的東西,我拿它來做試驗,是真有效果,這古人高明!學的人不吃這苦頭,他學不出來。所以資料、參考書一定要親自動手,別人幫你忙的時候,你把你架空了,人家通通寫出來,你作報告,你沒有這番苦頭、你沒有這種經歷,你學不出來,一定要親自動手。
我年輕的時候很勤奮,有的時候晚上搞到天亮都不知道,“怎麼天亮了?”現在人總想:有幾個助手來幫助我,那不是學習,那是已經大成就了,叫助手幫助你是什麼?是培養助手,他們能成就,助手是學生,你是老師,不是你學習了,那是你在教學。真正學習,樣樣要親自下手,絕不能把事情交給別人做,自己真正得利益。那麼求正覺重要!求正覺就是求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叫真覺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