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8

《幸福錦囊集》,三、生活篇:教孩子懂得尊師重道

《幸福錦囊集》,三、生活篇:教孩子懂得尊師重道

蔡禮旭老師講述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古代的人對老師非常尊敬,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我們看到古人對老師的喪禮都是守喪三年,跟父母一樣,所以古代的師生關係與父子關係是同等的。孔老夫子一生教學,當他去世的時候,他的學生很感念老師的恩德,就在孔子的墓旁邊搭個房子,整整守孝三年。
其中有一個學生守了六年,他就是子貢,因為夫子去世時,子貢剛好在其他國家做生意,等他回來的時候,喪禮已經結束了,子貢覺得非常遺憾,守了三年以後,自己又加三年,整整守了六年。古代的學生對於老師如此尊敬,時時不忘老師教誨的行為,是值得我們現在做學生的努力效法。
古禮的本質是成就學生的恭敬之心
古代的孩子要到私塾讀書,首先父親必須帶著孩子前來給老師行拜師禮。拜師禮的儀規是父親在前面,孩子在後面,先對孔老夫子像行三跪九叩首之禮,拜完以後,請老師上座,也是父親在前,孩子在後,再給老師行三跪九叩首之禮。
孩子在五、六歲以前,最尊敬的人是父母,因為這時的孩子,開口閉口都是「我爸爸說,我媽媽說」;去學校讀書以後,變成「我們老師說」;上了初中以後,則改為「我們同學說」。所以,孩子在每一段成長的過程期間,我們做父母的要好好做父母,當老師的要好好當老師,孩子正確的做人態度才能深深紮根。在這個拜師禮的過程之中,孩子如此尊敬的父親,居然跟老師行三跪九叩首,這一拜對孩子有怎樣深遠的影響?他對老師的恭敬心就會達到極處
一個人要成就學問,必須要以誠敬之心去求,印祖(印光大師)有一句很重要的教誨:「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古代的禮儀都有其深遠性的影響,我們現代只看到禮的表相,並不了解禮的意義與本質。
我從教的第一年,有一個學生忘記帶書本,他的奶奶已經六、七十歲了,還幫孫子把書本送到學校。我們的教室在四樓,老人家爬上去已經氣喘吁籲,就在她喘氣的同時,恰巧遇見了我,老奶奶馬上向我鞠了一個九十度的躬,她說:「蔡老師好!」這一躬鞠下去,給我的印象太深刻了,從此「老師」這兩個字就壓在我的肩上。一位老人家能如此的誠敬老師,給我們鞠躬,我們要對得起老人家。
在此刻,我深深體會到任重而道遠,不好好教導學生,就對不起人家的後代子孫。突然我感覺到,古代的老師,坐在那裡受人家三跪九叩禮,是什麼感覺?如坐針氈。為什麼?一個讀書人,連佔人家便宜的念頭都沒有,更何況受人家如此大禮,那更是誠惶誠恐!
古代的家長為何要這樣做?主要是要成就學生的恭敬之心。我們了解到這一點,就可以體會到古代的老師真不簡單,他們接受了這個禮拜之後,時時刻刻想的是:假如我沒有把人家的孩子教好,如何對得起他的父親給我行此大禮?我們也可以從古代師生的關係中,了解到師生情誼,老師對學生的道義恩義,也可以看到學生對老師的恩義。
師生恩義萬古流傳
明朝有位忠臣叫左忠毅公,有一年他擔任進士考試的主考官。左忠毅公時時想著要為國家舉薦人才,所以在考試前夕,他就微服出巡,穿平民的衣服,走到了離京城附近的寺院考察。他為什麼不到酒樓找?因為住酒樓的人是有錢的人家,這些考生從小就好逸惡勞,能否考得上?很困難。
左忠毅公來到一個寺廟去巡視,見到一個書生伏在桌子上睡著了,他就走到這個書生身邊,拿起書生剛寫完的文章來看。左公看完文章,深深感受到這個讀書人對於國家的一種忠誠,對於人民的一種使命。左公很歡喜,隨手就把自己的大衣披在這位年輕人的身上,這位年輕人叫史可法。
考試之後,在閱考卷時,左公看到一篇文章,立刻就感受到是某人寫的,為何如此準確?因為文章也是從一個人的內心流露出來的,可以從文章中感受到他的氣節、志向。左公將寫這篇文章的考生列為第一,史可法果然考中狀元。
考中以後,這些上榜的學子都要去拜主考官為師,史可法就去拜訪老師和師母。一進門,老師左公就對他的夫人說:「以後繼承我的志業,不是我的孩子,而是這個學生。」左公看到史可法來拜訪他時,心裡很歡喜,因為他幫國家選到了棟樑之才。
古代的讀書人不怕自己沒有子嗣,而是害怕不能把聖人的道德學問承傳下去;自己沒有子嗣,只是影響一家,道德學問沒有承傳,將影響後代子孫,所以他們的心中是時時想著要為國舉才。
左公與史可法同朝為官,一起為朝廷效力。明朝末年宦官當政,左公被亂臣陷害關到監獄裡,受到嚴重的酷刑,眼睛被燒燙的鐵片摀住,膝蓋以下也被切掉了。史可法心急如焚,就去求獄卒,這些士卒也被他對老師的這一分孝心所感動,就建議他偽裝成撿破爛的模樣,混進監獄裡。
史可法走進監獄,當他看到老師整個身體狀況,不禁痛哭失聲,撲倒在老師的面前。左公雖然眼睛睜不開,耳朵還可以聽得到,他聽到史可法的聲音非常警覺,用他的雙手把眼睛撐開,目光如炬看著史可法。他說:「你是何身分?你是國家的棟樑,怎麼可以令自己身陷如此危險的境地?與其這些亂臣賊子把你害死,不如我現在就活活把你打死。」
說完,左公就撿起身旁的石頭往史可法的方向扔過去,史可法看到老師如此震怒,趕快離開。為什麼左公這麼生氣?他深怕學生的安危,深怕國家的前途受到影響,所以縱使他已經身陷絕望痛苦之中,念念不為自己,還是為國,為自己的學生著想。
好學生必定依教奉行
史可法擔任國家的要職,也常帶兵在外戌邊。他帶兵在外時,都不會到床上睡覺,而讓士兵分成三隊,輪流跟他背靠背休息,守夜。士兵看了很難受,就對他說:「大人,你這樣身體會受不了的。」史可法就對士兵說:「假如我去睡覺,剛好敵人來犯,讓國家受到損害,我就對不起國家,更對不起我的老師。」老師教誨他要念念為國,他確實不敢忘懷。所以回饋師長最重要的是要依教奉行。
史可法每次回到故鄉,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先到老師家,雖然老師不在了,但是有師母還有老師的後代子孫,他都竭盡全力奉養照顧。我們從這個故事當中,感受到古代師生的情誼,給我們內心很深的感動。我們要見賢思齊,在一生中遇到非常多教誨我們、幫助我們的長輩,我們也要立身行道,經營好自己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