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8

《幸福錦囊集》,三、生活篇:教孩子謙卑禮敬

《幸福錦囊集》,三、生活篇:教孩子謙卑禮敬

蔡禮旭老師講述
 
傲為何不可長
傲不可長,人若是一驕傲,不只自己的學問上不去,無形中也斷了自己貴人的因緣。一個有道德、有學問的人喜歡交往什麼樣的人?謙虛的人!你只要傲慢,這些人就會自動離你而去。
我很幸運初中的時候,我的理化老師有一天在黑板上寫了「人不可以有傲氣,但是不能沒有骨氣」一行字,我從那天開始就不敢忘記。他寫完這句話,彷彿有一道光芒照入了我的心田,因為在升學主義之下,很少能聽到做人的教誨,真是如此。從此以後,「人不可以有傲氣,但是不能沒有骨氣」的教誨,就深深地刻印在了我的腦海裡,並時時鞭策著自己做人不可以傲慢。
一個至誠的禮敬結識了一位令己終生受益的長者
我在澳洲學習的時候,遇到很多長輩,我見到這些長輩,心裡忽然體會到學了「事諸父,如事父」就要做,因為每一位為人父母者,不只對孩子有貢獻,他每天也在為這個社會而貢獻。
有了「事諸父,如事父」的念頭,我回到寢室就開始找這些長輩,問您是何年生的?只要比我父親大的,我就一邊鞠躬一邊說:「伯伯,您好!」諸位朋友,這個躬鞠下去,發生了什麼化學變化?這位長者笑得合不攏嘴,他說飛了幾萬里還收了個侄子,他很高興。我又繼續問,問到一位陳先生比我父親小,我說:「陳叔叔,你好!」突然有位長者跑過來說:「我也要!」這位就是以後影響我一生很深的盧叔叔。
這位長輩真是非常愛護我們這些晚輩,他生怕我沒叫他叔叔,還自己跑來製造機會給我們,所以我也畢恭畢敬給他鞠躬:「盧叔叔,你好!」這個躬鞠下去以後,我的人生就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第二天下午,盧叔叔就把我找過來,我們坐在客廳,他跟我說,他二十九歲就當上總經理。這個總經理不是自己封的,而是股東坐兩排,一一詢問他企業出現什麼問題,應該如何解決,那都是要真實的功夫與經驗,而他能對答如流。所以,從二十九歲就當了專業總經理,專門幫人解決企業危機。
如此有能力的人,我們很難遇到!結果很幸運,就因為我們的禮貌而令長者覺得很欣慰,所以他坐下來就把他幾十年人生的經驗與智慧跟我分享。
我聽了之後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什麼?憂自己的眼光太差,不識廬山真面目,因為盧叔叔就坐在我旁邊,我都看不出來。不過也從中體會到一個道理,真正有能力的人謙卑!
談了兩個多小時,我的內心很激動,真正深刻體會到為什麼中國人如此重視師道,因為身為一個老師確實是無私的,只希望用他的智慧成就你的人生,完全不求回報。我當場只想做一個動作,哪個動作?要跪下去敬拜盧叔叔。盧叔叔年輕學過柔道,所以動作敏捷馬上就把我拉起來,他說「使不得」,我就沒有跪成功。
從那天開始,每次我們上完課,盧叔叔就說:「來,我們去散步。」邊走他邊問我,今天你聽《弟子規》聽得怎麼樣?聽《德育故事》聽得怎麼樣?我把心得告訴他,他就會說:「你看得不夠深,看得不夠廣」,他就一一分析給我聽。我們雖然只相處了兩個多月,確實盧叔叔給了我人生的啟示,不是這兩個月可以算出來的,真的是一生的助力。我離開澳洲以後,只要有機會,我都會主動打電話給盧叔叔,他都會無私給我很好的建議和啟發。因此,傲不可長,所謂「滿招損,謙受益」,一定要長養孩子的謙卑態度。
能謙能敬己獲益
我們待人有禮敬、恭敬的態度,就能得到善知識的教誨,所謂「能親仁,無限好;德日進,過日少」。「禮敬諸佛」,就能得到「常隨佛學」的果報。盧叔叔有一句話給了我很大的震撼,他說:「修行對自己要趕盡殺絕,對別人要厚道三分。」面對我們的習性,要有趕盡殺絕的態度,不能有一絲毫的放縱;而對待別人,我們要處處寬恕體諒。
記得有一次,我從浴室出來,盧叔叔進門接著要盥洗,突然他跑出來對我說:「來來來,我們來看一下,你看你進了浴室以後,地上是濕的,你又掉了些頭髮,如果此時有人走進來,假如不小心滑倒,怎麼辦?假如這個人又有潔癖,看到這些頭髮,他又心生煩惱。我們持十善業要不殺,而不殺最重要是不惱害眾生,所以我們處眾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態度,就是絕對不要讓跟你住在一起的人生煩惱。」我聽完盧叔叔的教導很感動,也很高興,我就趕快收拾乾淨,「過能改,歸於無」。
我跟盧叔叔講,我這個人毛病很多,小時候沒有受教育,以後有任何缺點,希望盧叔叔能幫我及時指出來。我認識盧叔叔這兩年多來,只要有機會,我都會打電話向他請教。而當他跟我相處時,只要我有問題,這位長者也會直言不諱地告訴我。因為我有恭敬心,我知道要落實「聞譽恐,聞過欣,直諒士,漸相親」,由於這樣的態度,確實使自己的人生受益匪淺。
禮貌太重要
我小時候養成一個習慣,只要長輩到我們家來,我的耳朵聽到了他的聲音,無論我在做什麼事,一定會跑到他們面前來,說:「叔叔好!阿姨好!」孩子有禮貌,大人絕對歡喜,我抬起頭來,看到他很歡喜,我也很滿意。當一個人在做有德行的事,其實他的喜悅已經從內心散發出來了。我深刻地體會到,一個人能不能得遇貴人,就看他從小待人有沒有禮貌的態度。
我跟家長開親師座談時,跟他們說:「你們的孩子以後能不能遇貴人,我現在就可以判斷。」家長們聽了之後,眼睛都瞪得大大的,因為現代人很現實,一提到孩子可以遇到貴人,他們就很專注。孩子有禮貌,走到哪裡都會贏得眾人對他的愛戴;相反,孩子沒有禮貌,不但不會遇到貴人,不但不會有很多助力,在言語、行為當中還會形成很多的障礙。他會覺得莫名其妙,為何他們都看我不順眼?自己還不明白。所以禮貌非常重要!
禮貌從小要教
禮貌如此重要,什麼時候教?我時常會問家長,考試多兩分重要?還是教孩子做人做事的禮貌態度重要?家長都覺得做人做事的禮貌態度重要,可是家長又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跟孩子消耗在分數上。重要的事不能再拖延了,否則孩子長大了,習慣成自然就很難改正,這是刻不容緩的事。所以,一定要重視從小培養孩子的禮貌德行,這樣就能幫助孩子的人生贏得眾多的助力。
不學禮無以立
「不到長城非好漢」,我和中心的老師一起去遊覽長城。在長城上有個關口只能容許兩個人相向來往,就在過此關口的時候,有很多人不守規矩,互相擁擠,結果發生了什麼事?整個人群就阻塞在這個關口裡面。
我們中心的老師在裡面一看,不行,後面的人不了解前面的情況,他們就一直往前擠,對面的人流也往前擠,如此下去可能會有意外發生。這時我們的老師立刻站出來,開始指揮人流有序的通過這個關口,並禮貌的請那些插隊的人趕快退回去。他們看著我們,還以為我們是長城管理處的,而在我們很有禮貌的努力之下,擁擠的人流疏通了。
因此,學習和落實禮貌的時機點很重要不能放棄,不然糟糕的程度會使你難以想像,無禮節約束的話,人就會自私自利,就可能發生衝突。
有禮令陌路相逢充滿喜悅
我們搭車往杭州天目山講課時,迎面來了兩輛車,我們主動把車停靠在旁邊,讓對方的車先過去,第一輛開過來,車上的人很歡喜對我們揮手,我們也對他們揮手。第一輛車過去之後,我們等了片刻,第二輛還沒有過來,我們覺得很納悶,就派人下車看一下,結果對面的車早就停在那裡要讓我們先過去。當我們把車開過去的同時,兩車的人都露出了燦爛的微笑。
人與人都是互相禮敬,那種感覺非常舒服,如沐春風!我們還沒上山之前,就已經感受到天目山當地的純樸民情。我們從生活當中也時時可以體會到,懂得禮節、謙讓才能使人生之路暢通無阻,才不至於塞車、不會起衝突。
一個孩子懂得謙卑一生無往不利
《易經》說:「謙卦,六爻皆吉。」《書經》說:「滿招損,謙受益。」在《易經》的六十四卦中,每一卦都有吉凶禍福,只有一卦,六爻都是吉,即「謙卦」。若一個孩子懂得謙卑,他的人生就可以無往而不利。
《了凡四訓》這篇很重要的人生哲學,其中第四篇就是描述謙虛的益處。袁了凡先生參加過好幾次進士考試,在每次還沒有考試之前,他觀察要考試的同學,發現有些人特別謙卑,謙光逼人,對人很恭敬、很謙遜,雖然這些同學有的年紀很輕,但是他就覺得此人一定會考取,考試結束,果然不出所料,謙虛的人都考上了。
我們從小也要時時提醒孩子要常存謙虛,縱使我們的才華再高,但是要知道這個才華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形成的,而是我們在漫長的成長過程中,有非常多的長者給予我們的教導、照顧、提攜而形成的,所以愈有才華就愈應感恩所有的長者對我們的無私付出,當我們有這樣的心境,自然就不會傲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