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18

怎麼學佛呢?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南懷瑾:怎麼學佛呢?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發布:妙音居士  

  怎麼學佛呢?很簡單,“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你不要自擾,不要做個庸人,就是學佛法門。

  你說我心裡放不下,怎麼放不下?這話中已經有答案,是你心裡放不下,找我有什麼辦法?佛也沒辦法。聰明的人一聽就懂了,放下就沒事了嘛!對不對?什麼是用功最好的辦法?提得起,放得下,就行了。你們啊!提又提不起,放又放不下,一灘死水。

  學佛乃大丈夫事,說放下,就放下,你們還問如何放下?多笨啊!說不想就不想了嘛!還求個不想的辦法,那不是又在想了,對不對?諸位大菩薩!學佛就這麼簡單,所以佛說“諸幻皆悉離”啊!

  明白了自己念頭的起起滅滅,我們的思想、感情、情緒、感覺這些都屬於生滅法,我們的起心動念都在生滅中,生了又滅,滅了又生。而佛法的目標極至是不生不滅,但是,一般學佛打坐做功夫的人,都是以生滅法來求成佛,佛是不生不滅的,淨圓覺性是不垢不淨、不生不滅、不增不減的。如果以生滅心去求不生不滅的圓覺境界,剛好背道而馳,這是很滑稽的事。

  佛說你明白了自己心念起滅的現象,即知“此生性自勞慮”,就知道這一生都是自尋煩惱換句話說,等於中國的一句古話“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圓覺經略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