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18

家人都不信佛,請問要如何弘揚佛法?又如何處理老人後事?


淨空法師:家人都不信佛,請問要如何弘揚佛法?又如何處理老人後事?



答:幫助眾生最重要的大事,就是將佛法介紹給一切眾生。家人都是你度眾生的對象,而且家人可能特別難度。既然做一家人,總是有緣,如果沒有緣,絕對不會變成一家人。因此,你要有善巧方便去幫助他們,最重要是你自己學佛後的身心變化,如果家人覺得你學佛變了一個人,變得令大家歡喜,令人讚歎,他們就會來學佛了。

  這必須要有智慧、善巧方便。佛跟我們講的四個原則:「四攝法」,「攝」就是攝受眾生,四種攝受眾生的方法。學佛之後,對家親眷屬要格外認真為他們服務,這就是布施。決定不要說他們的過失,要讚揚他們的善心善行。他們會發覺你學佛之後,懂得孝養父母,尊重長輩,和睦兄弟,愛護晚輩,你真誠的慈悲流露出來,家人看到怎麼不受感動?等到他們向你請教的時候,你再把佛法的道理細講給他們聽,他們就全得度了。

  千萬不可以學了佛,受了三皈五戒,看到家人不如法就說:「不行!你破戒了,將來要墮地獄。」那家人都把你看作冤家對頭了。學佛要有智慧,對什麼人該說什麼話,要有技巧,要有分寸。所以,一個人學佛,真的是一家人都有福。你要如何去落實,去教化家人?就是把佛陀經典上的教誨,統統做到就行了。

21-090-0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