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8

世出世間所有的問題用什麼方法解決


淨土法門:世出世間所有的問題用什麼方法解決


發布:真誠敬佛

  他告訴我們,世出世間所有的問題,用什麼方法解決?用教育,你只要把人教覺悟了,幫助他破迷開悟,他這一開悟,他就能解決問題。就是智慧能解決問題,知識不行,知識解決問題是有侷限的,而且有後遺症;智慧沒有,智慧沒有邊際,決定沒有後遺症。

  大乘佛法是圓滿的智慧,智慧從哪裡來的?是你自性裡頭本來有的,那就是覺性。覺心不動,覺性是智慧,是你本有的,覺性是什麼?見聞覺知,不生不滅。

惠能大師見性的時候,他的報告很簡單,二十個字,確確實實「本自清淨」。你的心有沒有染污?沒有,縱然造作惡業墮到阿鼻地獄也沒染污,它要染污它就不叫真心,它就是虛妄的。所以染污是什麼?染污是阿賴耶染污,剛才講的業相、境界相、轉相,那個會被染污,自性不會染污,自性才是真正的自己,大乘佛教常講「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

可是迷了就變成阿賴耶,覺悟了,阿賴耶沒有了,見聞覺知現前,見聞覺知遍法界虛空界,整個虛空法界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這是佛家講的倫理。倫理講關係,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講五倫,父子關係、夫婦關係、兄弟關係、君臣關係、朋友關係,這是講關係。

可是佛家講到倫理,那講到究竟圓滿,為什麼?整個虛空法界跟自己是一體,不是一家,是一體,一個生命共同體。所以他那個愛是沒有範圍的,沒有條件的,叫無緣大慈,緣就是現在講的條件,沒有條件的;同體大悲,對於眾生的憐憫是同體的,我身上哪個部位有痛癢,我都很關心去照顧它,同體。大乘佛法看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同體,這個太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