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8

人在世間富貴窮通都有一定的,俗話說「人有命運」,這是不假。


淨土法門:人在世間富貴窮通都有一定的,俗話說「人有命運」,這是不假。


發布:仁澤  


  鈔【求則欲得偏失。】

  這是「求不得」苦。人在世間富貴窮通都有一定的,俗話說「人有命運」,這是不假。在你一生當中,命相家常常講,人的命運五年一轉,你一生當中必定有最高峰的五年,就是你的命運最好的時候,五年;一生當中也有最壞的五年。這個高峰在前在後不一定,每個人不相同。如果我們這個高峰是在少年、中年,這個不好;我們覺悟的話,我們不享受,把它留在晚年,這是最聰明的。

  求,決定是求不到的,人發財,縱然是發橫財,說老實話,發橫財也是你命裡頭有的,你命裡頭沒有,橫財也發不到。譬如強盜去搶劫,有人搶到了,實在講他命裡該有的,有的做強盜搶不到,不但搶不到還要去坐牢,命裡頭沒有!真正懂得這個道理,古人講: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他去強求!如果強求能強求得到,我看諸佛菩薩都拜你做老師了,為什麼?他做不到!所以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大家真正懂得因果報應的道理,我們心就安了,心安理得。我們貧賤能夠安於貧賤,富貴能夠安於富貴。所以中國幾千年來,雖然貧富不均,這個社會上相安無事,道理在哪裡?就是接受儒家跟佛家的教化,大家都懂得因果報應。我貧賤,我曉得我前生沒修福,對於富貴人不羨慕、不嫉妒,為什麼?他富貴應該的,他前生種福,他應當享受,我前生沒種福。我要享富貴,我這一生多種福多修福!懂得這個道理,所以社會能長治久安。這就是說明所求是得不到的,命裡面沒有,決定得不到。

  這一條如果我們讀《了凡四訓》,對這個道理就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凡先生遇到一個高明的人,算命的先生,他把他的命一算就斷定他的終身,從他出生一直到哪一天死,哪一天什麼時辰死都把他算定。每一年,他這個升遷,財富的收入,數字都給他斷定,一點都沒有差錯,所以他真的死心塌地相信了。從此之後,他就沒有妄念了,為什麼?曉得我到明年該升官,到明年什麼時候一定升,明年我的薪水要加多少,到時候一定加,我要想求也求不到,再想求多一點求不到,那就不要想了、也不要求了,安分守己。

  他跟雲谷和尚兩個人在禅堂裡坐了三天三夜,沒有動一個念頭,雲谷禅師下了座跟他講,他說:你很了不起!三天三夜坐在這個地方不起一個妄念,這不是一個普通人能做到的。就問他修行多久了,他說:我哪有什麼功夫!我的命被人算定了,我起妄念也沒有用,所以干脆就不要起妄念了。

雲谷禅師聽這個話哈哈一笑:我塬來以為你是聖人,結果哪裡曉得你還是凡夫!這個凡夫,我們稱之為標准的凡夫,像我們都不夠標准。他是個標准的凡夫,他相信命運,「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所以他心安,他沒有妄想、沒有妄求,一切隨著命運走,這叫標准凡夫。

  雲谷禅師嗬斥他,命運是自己造的,自己造的,當然自己可以改變,自己可以重新創造。這是袁了凡居士以前沒聽說過的,於是就向雲谷禅師請教。雲谷禅師就告訴他改造命運的方法,教他忏除業障,教他積功累德。

他修了三年之後,果然改了,跟孔先生所算的就不一樣了,他升遷的地位比命中注定的要高,收入比命裡注定的又多了,命運改了。以後愈改范圍就愈大,他自己充滿信心,努力的斷惡修善,而且一家人統統都能照做。那是一個很好的榜樣,那不是假的,千真萬確的事實。

誰依照這個方法去做,誰的命運操縱在自己手上,自己可以改變自己的一切,那真是佛教裡面所講的「佛氏門中,有求必應」,而不是求不得,有求必應。可是你要如理求、要如法求;你所求的不合理、不合法,那是不會有感應的。如理如法的求,決定是有感應的,連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連求成佛成菩薩都能做得到,何況其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