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18

夫妻千萬不要講理,要講情!


秦東魁:夫妻千萬不要講理,要講情!

發布:卍福德

  火一化掉以後,好運就生了。所以你看,我一個小學三年級沒畢業的人,能講課,工作很好,工資很高,衣食無憂。很多博士生碩士生不如我,為什麼呀?因為他們沒有掐掉火。

  那我們就要幹什麼?不生氣,不發火,不怨人。

  作為男人女人,都要用這種方法幫助對方。因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就像我看到一個故事,說天堂和地獄的區別是什麼?上帝帶一個人去地獄。這人一看地獄,一個桌子十個鬼,在那個地方坐著。筷子太長,說開始吃飯,筷子太長,塞不到自己嘴裡。鬼與鬼之間,開始筷子打架了,弄得菜飯滿地都是,誰都沒吃上,變成餓鬼了。

  這上帝說了:“你跟我去天堂去一趟吧。”他去天堂一看,也是同樣的桌子,十個人在那坐著,筷子也很長,卻是所有的人拿著筷子,夾著菜給對方嘴裡放,飯菜都吃到嘴裡啦。

  我們想一想,同樣的飯菜,同樣的桌子,同樣的筷子,地獄是相互爭,天堂是相互幫。天堂和地獄的區別,就在一念間。

  那夫妻之間呢?你不要相互爭。要不我說:“夫妻千萬別講理,常講理來氣死你。夫妻要講情,越講情意愛死你。”

  你要爭的話,他說他對,你說你對,那既然都對,就離婚啦。

  你要說我錯了,我要改正,他(她)也會軟下來,認為自己錯了,要改正,那這感情越深,摩擦越少,家庭就和了。就是這個道理啊!

  所以作為丈夫,要是遇到了女人脾氣比較暴躁怎麼辦?要用大丈夫的胸襟,大丈夫的肚量,去寬容她的暴躁火性性格。不是忍受啊,忍無可忍,一爆發更嚴重。你要把她容了,一定把她容了。

  那妻子罵你怎麼辦?不接招。她看到你的變化以後,她罵罵,沒意思了。你或者給她端杯水去,你得潤潤嗓子啊,她就不罵你了。

  你要常想她的好,即使她不好,你也要常誇她。她哪怕做了十件錯事,一件好事,你把她的那一件好事,長時期地去說、去誇,久而久之,她會以那一件好事為榮,把那十件壞事全改了。

  就像我用這個方法,我太太做菜盒子的時間,實際很難吃啊。

  我說:“呀,好吃好吃。”她越做越起勁,越做越有方法,想盡方法把它做好。你看,她現在成了廚師大家啦。你想想,我那個時間不忍受,不去吃她做得那麼難吃的飯,一打擊,她肯定不做飯了,那我哪有口福啊。就和這個道理是一樣啊。

  你看,即使不孝順的人,你說他不孝順,他都跟你生氣。你要誇他孝順,他就會高興。所以一個人壞,你誇他好,他就真好了。當一個人好,你說他壞,久而久之,他就真壞了。真的是這樣,所以鼓勵讚美,能讓白痴變天才。

  本期文章編輯:小宇

  選自:《遇見智慧》,作者:秦東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