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8

職場人際關系如何用“中庸之道”來處理?


職場人際關系如何用“中庸之道”來處理?


發布:君合  

  職場,主要在五倫關系當中,是君臣關系跟朋友關系。同事之間是朋友,上下級是君臣。而這個“中庸之道”,這個“中”字主要的就是指每一個人本有的本善、本有的明德。一個人假如真明白了自己有本善,那他就不會自暴自棄,那他對別人,他就會相信每個人都有本善、都有明德、都有潛能,他會信任人。有這個信任的時候,彼此的關系就會比較和諧,甚至無形當中,會給對方一種信心跟鼓勵,“一定可以的,我相信你,你一定行。”

  所以這個“中”,是對人的相信;這個“中”,也是每個人本有的仁愛之心、恭敬之心,這個都是本善的心裡面具足的。所以我們在上下級關系跟朋友關系當中,都能以這個真心、恭敬心、愛心來對待他,那相信這個職場關系會很好。

  而當這個真心對待他們的時候,還得要關注的是,每一個人不一樣,要設身處地。有一些人你可以對他直言,有一些人你對他直言,他就沒信心了,睡不著覺了。所以真心起用之後,這個“庸”就是善巧方便,設身處地,你就會去理解他這個人,進而用他能接受的方法,跟他做很好的溝通。所謂“教人以善勿過高,當使其可從”。你不能為他好,可是那個要求那麼高,他根本做不到,那你的好心不就達不到效果了嗎?還是要循序漸進,這都來自於我們說的“推己及人”,這個恕道。

  所以你了解你的上司、了解你的下屬,你就知道怎麼樣去協助他們,怎麼樣去提醒他們,甚至於怎麼樣去成就他們的德行、能力。以前在古代,這些大臣,他們的修養不見得比皇帝差,可是他們也是把這個上下級君臣關系處理得很好,而且留名青史。

  所以對上級來講,《孝經》的一段話非常好,叫“進思盡忠,退思補過,將順其美,匡救其惡。”

  我們做一個下屬的,存心都是為團體好,為我們的領導好。跟領導共事的時候,不斷的貢獻我們的智慧經驗,給他充分的提醒。回到家裡面去,都不由自主還會為他設想,他最近哪些情況,我得要多叮咛叮咛他,“退思補過”。“將順其美”,領導有很好的構想,可以利益整個公司團隊,我們隨喜贊歎他,全心全意配合他,“將順其美”。再來,“匡救其惡”。比方說這個領導可能有一些壞的習慣,我們旁敲側擊提醒他。“你的兒子孩子都很可愛,你這樣酒喝太多,他們會擔心,家裡人會難過,少喝點酒吧。”用一些言語讓他警覺,讓他能重視他的這些情況、問題,那這個就是盡到我們的忠心了。

  而在歷史我們當中看到,忠臣的後代都非常有福報。因為忠臣的心量大,所以他“積善之家,必有余慶”。而且他這一份忠心,也給他孩子做了好榜樣,他的孩子以後處事待人也是盡忠職守。

  而面對下屬,我們還是一樣用這一顆愛心,當然對下屬也要尊重,你不能使喚他,瞧不起他,然後講話語氣都非常強勢、非常沖,非常瞧不起,這就不妥當了。人不因為職位而高貴,因為行為而高貴。你的言語,對一切人都恭敬,你對你下屬恭敬,他打從內心佩服你的修養。

  所以《弟子規》說,“勢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無言”,“待婢僕,身貴端”。也就是說,對待下屬,要高貴,行為高貴。雖然身份高貴,而這個行為的高貴表現在哪裡?仁慈,為他們想;而且寬厚,不會跟下屬計較,能包容下屬;進而去教導他。就像我們剛剛講的,“君親師”的精神。我們能把君親師的精神落實了,我們一定是一個非常成功的領導者,而且會讓下屬佩服,我這一輩子沒有遇過這麼好的領導。而且,你的風范將改變他的人生價值觀,進而影響他的家庭跟他的後代,那你就功德無量了。你更好的能把中華文化介紹給你所有下屬的家庭,我相信他祖宗八代都感謝你。因為有你這樣的榜樣,他們明理了,懂道理了,他的整個家庭的命運就轉過來了。

  而這個“君親師”,這個“君”字,很重要的,帶頭,以身作則,身先士卒。然後又有智慧,又能常常集思廣益,聽別人的勸,不是一言堂,特別強勢,亂發脾氣。所以這個“君”,有涵養,能廣納雅言,這樣你就能把整個團體那種凝聚力、參與的積極度,都調動起來,他們就覺得在這個團體當中很有參與感,很願意付出。這個時候你又把功勞讓給所有的同仁,叫“讓功於眾”,那他們就會覺得,在這樣的團體當中,工作非常愉快。假如我們有功勞了,全部自己攬,有錯了,都是罵他們,那就不得民心了。所以,一個君,一個領導者,改過向自己,嚴格要求自己,嚴於律己,感恩向他人,功勞向他人,這樣就對了。

  這個“親”呢?要像親人一樣愛護他們。而且,多傾聽,現在工作職場,也都會面臨一些境界、挑戰,多聽聽他們的心聲,化解他們的壓力。多關心他們的健康,關心他們的家庭。有這份關心,反而形成人內在的一種精神支持力。你不關心了,還到處罵,他們壓力本來就大,還要多承擔我們這些領導的壓力,那不得憂郁症就很難。

  而這個“親”,就是父母親吶,不管員工出現什麼狀況,我們不捨棄他們,盡力幫助他們,然後信任他們。就像我們面對自己的孩子,哪有說不相信孩子的道理,不管他現在做錯什麼事,我們還是相信他以後能變好嘛,只要我們用心教他,他能變好。對孩子是這樣,對下屬,也應該是這樣的態度。就像我們從事教育工作,對我們所教導的這些孩子們,我們從來也不嫌棄哪一個孩子。

  那可能有人會想,你是教學生,他在你班上,你就要負責,可是我們這是公司,假如他實在是扶不起的阿斗,盡在公司添亂,那不行,他損害團體利益啊。當然,你考慮要以大局為重。今天你教育他,不是說就不能趕他走,他做錯了,你要提醒他,你要教誨他,讓他記一輩子,這也是為他好啊,那也是教育他。你要跟他講,我已經給你這麼多次機會了,你還是一犯再犯,所以,我有責任維護公司這一份大的利益,因為公司也給你機會了,所以,你得給你自己機會,你假如能改掉這一些壞的習慣,你用心改過了,公司歡迎你再回來。那你不是重重的提醒他一個人生的重點嘛,你要自助人家才能助你,你要自救人家才能救你,所以,你也是幫了他,提醒他。

  他不在你單位工作,還有情義在,是不?你一個月,提個小禮物去看看他,我看他會痛哭流涕。“啊呀,我都離開公司了,我這個領導還來看望我,關心我有沒有進步。”那你不就把一個人的良知、善心給喚醒了。這也是“親”吶。

  “師”,師是教導。代表一個主管,在員工需要指導的時候,我們能體恤他,主動去協助他,在他犯錯的時候,不要發脾氣罵他,反而犯錯的時候,協助他處理善後之後,再引導他,記取這個教訓,如何不再犯。有這樣的領導,他下屬會成長得非常快。所以我們在職場當中,能時時用一顆真心、愛心,然後用設身處地的心態,用最適合他們的方法,來面對領導,面對下屬,相信會有一個很和諧的上下級關系,職場關系。

  那不只上下級,面對所有同事,同樣的心境、同樣的愛敬存心,同樣的期許自己,也在同仁之間做表率,然後用家人的心愛他們,在他們需要我們協助、提醒的時候,不吝去付出,去勸告,那還是做到了君親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