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18

一位女居士寫給孩子的信


一位女居士寫給孩子的信

發布:君合

  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天下所有父母的願望。在如今以分數衡量一切的時代,更要用德行去成就孩子。給孩子留座金山,不如教會她如何增長自己的德行。

  孩子,今年你12歲,人生可以說是剛剛開始,你還有很長的路去走。做為你的母親,媽媽希望你未來的路平坦順利,祈願你擁有健康和快樂!媽媽是個很平凡的人,四十年來沒有其它什麼殊勝的成就,唯一便是成為了一名佛弟子、在家修行的居士。媽媽把所感悟所期待的寫給你,希望在你未來的生活中有所指引,使你有所受益。

  一、百善孝為先

  孩子,請你銘記這句話!在所有的善事中,孝為第一。堂上兩尊佛,父母是你的生身佛,不孝父母者天下人所共恥。一個人孝敬父母,他才會有福報,他的命運才會好,一切才會順利、平安、吉祥。孝敬父母是修福報最快最捷徑的方法,而且俗語云:“老貓炕上睡,一輩傳一輩。”你的孩子也會孝敬你,你才會擁有一個幸福的晚年。

  二、萬萬不可殺生

  孩子,請你謹記這句話!所有眾生都珍惜自己的生命,乃至一隻蚊子一隻螞蟻。不要因為無知和貪欲而去傷害它們的性命。因果輪迴,需抵命償還。我們無數生中已傷害過很多眾生,今生要把所有善的功德迴向它們,萬不可再結惡緣。

  三、福報如桶裡的水,用的同時也要記得往裡積存

  你今生所享受的是你前世所修的福報,如同桶裡的水不要光用而不續存,否則用光後便會受苦了。增加福報的方法除孝敬父母外,還有布施、放生等。要記住,有捨才有得!佛門中捨一得萬報。這才是聰明人的存儲方法,這樣你的福報才會源源不斷。

  四、不要執著於一切

  這一切包括物質和感情。宇宙的真相是無常,世上沒有永恆的東西,不要執著於名利感情。你越執著於什麼,它就一定會傷害你。所有的事物都是因緣所感,緣來聚緣去散,要學隨遇而安,隨緣而做。這樣你才能保護好自己,才會活得輕鬆快樂。

  五、不要被慾望所左右

  慾望沒有盡頭,慾望越多活得越累。每個人都想過上優越豐足的生活,年輕時為自己的目標去拼命的打拼,隨著年齡的增長生活的磨礪,你會越來越感悟到生活的真實面目——平淡是真。學會以淡泊平和的心態去面對生活,須知世間為我所用不為我所有,我們空手而來,終究空手而去。知足常樂,無欲則剛。

  六、要學會包容與忍讓

  把自己的心量放開,退一步海闊天空。吃虧是福,吃虧並不代表低下懦弱。寬容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放過別人就是成全自己。予人玫瑰,手有餘香。給予時不要期待回報,這樣你才會感到真正的快樂。

  七、學會謙虛

  謙受益,滿招損。見賢思齊,要學習別人的長處,改正自己的缺點,這才是真正的修行,別人身上的過錯我們要引以為戒。

  八、皈依佛門,走解脫之道

  孩子,等你長大後,要依止善知識,聽經聞法,次第系統的去學習佛法。真正去懂得什麼是佛法,懂得宇宙苦空無常無我的真相,按照佛所講的去做,修正自我,走上解脫生死的大道。

  孩子,今生我們有緣相聚,媽媽希望我們能共同斬斷今生的纏縛,虔修解脫之菩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